多兩人打科興後猝死 初步評估一人與疫苗沒直接關係

多兩人打科興後猝死 初步評估一人與疫苗沒直接關係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多兩人接種科興疫苗後,在家中昏迷其後離世,累計增至10宗死亡個案。一名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和頸動脈疾病的60歲男子,本月11日接種疫苗,至前日感到胸口不適,昨早昏迷送院後證實不治。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李卓廣稱,病人送院前曾向家人透露胸口不適,料死因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但仍有待進一步資料調查因果關係。

另一宗死亡個案的80歲女子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本月2日打針後上周五(19日)在家中不省人事,救護車抵達時已無生命跡象。李卓廣稱,病人的病歷及初步解剖報告顯示,她有冠心病、心臟衰竭及心律不正,委員會初步調查死亡跟疫苗無關。
至於本港首名接種復必泰疫苗後離世的66歲男子,本身有長期病患和吸煙習慣等,委員會初步評估後認為與接種疫苗沒有直接關係,同樣有待進一步分析報告。全港首宗死亡個案的解剖報告亦已完成,顯示63歲男死者死於急性心肌梗塞導致的急性肺水腫,委員會另一共同召集人孔繁毅稱,其他報告均沒有發現任何由疫苗引致的免疫反應,根據世衛標準認為與疫苗無關。

委員會昨並有討論9宗面癱個案,當中8人接種科興,孔繁毅說委員會將繼續留意情況,如有不尋常或會促請政府採取適當措施,包括要求藥廠更改說明書。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