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或列瀕危世遺 中國否認有政治動機

大堡礁或列瀕危世遺 中國否認有政治動機

社會熱話

廣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大會,在福建福州舉行,由中國輪任主席,與會各國預料今個星期稍後,決定是否將澳洲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身兼世界遺產大會主席的中國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田學軍強調,有關建議是基於澳洲自己提供的報告和數據,認為澳洲應該履行保護世界遺產的職責,而不是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其它成員國,提出毫無根據的指責。
澳洲大堡礁近年多次出現珊瑚大規模白化事件,包括在2016年、2017年和2020年,被指在5年內3度大規模白化,屬於告急狀態。建議草案在上個月公布之後,引來澳洲政府不滿。澳洲環境部長蘇珊利(Sussan Ley)當時不點名提到中國,認為有關建議並非基於最新數據,背後有政治動機。
各國對瀕危名錄看法不同

UNESCO於6月底發表草擬報告指出,大堡礁珊瑚數量大幅減少,認為儘管澳洲聯邦和州政府曾作出努力,但改善水質的關鍵目標仍未做到,要求作出更大承諾,尤其急需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建議將之列入《世界瀕危遺產名錄》。
澳洲一方指,已投放30億澳元,折合約175億港元,保護大堡礁,認為UNESCO沒使用最新數據,近期數據顯示珊瑚白化後已恢復部分生長。澳方又指出,UNESCO於6月中才保證過不會將大堡礁列入《世界瀕危遺產名錄》,現時提出的建議違反正當程序,認為是錯誤的決定,背後顯然有政治因素。
UNESCO各會員國對《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看法都不相同,有些國家申請列入《名錄》,是為了引起全球關注他們的問題,從而獲得專業的救援;但有些國家則認為是一件丟臉的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