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旅行團|叛逆期公象離群32天 被「遣返」棲息地

大象旅行團|叛逆期公象離群32天 被「遣返」棲息地

社會熱話

廣告

雲南15隻亞洲象近期因「離家出走」而紅遍全國,連日本、印度等地傳媒都有關注。其中一隻處於「青春叛逆期」的公象離群獨自生活32天後,昨早去到玉溪市紅塔區北城街道晉紅高速東側林地活動,距離鐵路和公路都相當近。一直監察其動向的專家大為緊張,隨即伺機將其麻醉,昨午1時許成功將其運回原棲息地、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勐養子保護區。專家組評估和獸醫檢查後證實這隻公象一切正常,無任何傷勢,於是將其放歸森林。公象隨即去覓食,又走落小河洗澡。央視旗下CGTN隨後將這隻公象的離群生活製作成「自助遊vlog」。

2隻母象打架 專家:情況少見
至於另外14隻亞洲象,昨日去到玉溪市新平縣揚武鎮大開門社區西南方向的林地,距玉溪市峨山縣轄區最近2.8公里。牠們前一天在新平縣桂山街道附近山林休息時,其中兩隻母象突然追逐打架,互咬對方鼻子,又用腳互踢,甚至用鼻扯對方條尾;一隻公象則在一旁「勸架」,用鼻「撩」開其中一方。
監察象群的專家組成員表示,公象打架見得多,母象如此激烈打鬥還是第一次監測到,相信是「等級爭鬥」,通過爭鬥確定在群體生活中的地位。專家又指,象群內部有矛盾實屬正常,其中一隻母象還未成年,而已成年的那隻母象,其實一直在讓著未成年母象,好在在公象勸架下,3隻象頭挨頭和解。

4月起一路向北走到昆明
官媒《中國青年報》上月初引述專家指,這批亞洲象早在去年3月離開勐養子保護區,而且最初是有16隻一起出走,經西雙版納景洪市、普洱市景谷縣等地,11月抵達普洱市墨江縣。象群在當地停留5個月期間,其中一隻母象誕下一隻小象。今年4月16日,17隻象從墨江縣向北遷徙;同月24日,其中兩隻折返普洱市墨江縣,並找到其他象群。
由於道路易行又無人阻攔,其餘15隻象繼續一路向北,6月初去到昆明市外圍,之後走到玉溪市易門縣,而公象就在此時離群,象群亦在當地徘徊超過一周,懷疑是等公象回來。象群隨後漸漸朝西南方遷徙。

大象旅行團|叛逆期公象離群32天 被「遣返」棲息地
2隻母象打架,一隻公象勸架。(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