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小京都」耗資60億 開幕9日被逼停業 小粉紅不滿只賣日本貨 斥日本文化侵略

大連「小京都」耗資60億 開幕9日被逼停業 網民不滿只賣日本貨 斥日本文化侵略

社會熱話

廣告

耗資60億元人民幣、以日本為主題的大規模綜合商業設施的大連「盛唐小京都」,疑因遭網民質疑「日本文化侵略」,僅開幕了9天就被迫關門。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JCAP7官網、盛唐小京都微信

大連「小京都」耗資60億 開幕9日被逼停業 小粉紅不滿只賣日本貨 斥日本文化侵略
(圖片來源:Jcap7)

JCAP7操刀重現京都街道風貌

《日經中文網》報道,內房大連樹源科技集團斥資60億元人民幣打造,位於遼寧大連的「盛唐小京都」綜合設施,第一期項目商業街在8月21日開業,共有包括Panasonic家電銷售店、北海道和廣島縣特産店等29家店鋪。

上述設施主打「原汁原味」日式風情,請來日本多家建築事務所組成的團體「JCAP7」操刀重現京都街道風貌。

目前項目利用了在京都收集的建築物和道路的寬度及高度等數據,並應用從日本進口的屋頂瓦片和門,重現了清水寺周邊的「二年坂」等範圍。

項目總佔地面積大約相當於13個東京巨蛋,目前還在建造酒店及約1,300套別墅,所有房子都配有溫泉,每套別墅的均價約為500萬元人民幣。

此外,項目正與其他商戶進行交涉,計劃到三期項目共計開設83家店舖,並考慮引進醫療設施,預定2024年全部竣工。

大連「小京都」耗資60億 開幕9日被逼停業 小粉紅不滿只賣日本貨 斥日本文化侵略
(圖片來源:微信)

質疑「日本文化侵略」

然而,設施開業後雖即惹來大批中國網民批評,並被質疑是「日本文化侵略」,9月1日已被逼關門暫停營業。據大連樹源科技集團透露,大連市政府8月30日晚間下達暫停營業指示,重開的時間未定。

據了解,哪地網民主要是質疑為何項目以「盛唐」命名,卻是日式建築風格,並指斥資60億的項目為何不打造國風商業街。

內媒引述官方回應,指「關於這條商業街的建築風格,因為叫盛唐小京都,所以整體風格主要是想還原東都洛陽時期風貌,而由於日本京都是模仿唐代的建築風格,因此也參考了京都的建築設計。」

此外,官方更指,有關「商業街只售賣日本產品、只允許日本商戶進駐」的說法不實,「包括漢服、糖人等有國家特色的商品也在商業街售賣,還有其他國家的商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