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活動 無醫護隨行 領隊忽視不適 北京少年沙漠探險身亡

奪命活動 無醫護隨行 領隊忽視不適 北京少年沙漠探險身亡

社會熱話

廣告

北京一名16歲中學男生參加中國探險協會的騰格里沙漠探險期間身亡,有參加者透露,上月29日出事當日,地表溫度高達攝氏51.3度,男生曾兩度不適倒地,甚至要求叫救護車,但領隊認為男生無事,「不像中暑」,促男生堅持走到營地,未料男生第三次倒下後昏迷。有參加者提到,隊伍中並無該協會當初承諾的隊醫及衛星電話,他們駕車到附近公路,行駛約40分鐘才收到手機信號報警,惟救護人員到場後,男生已無生命跡象。

內地傳媒報道,中國探險協會6月到北京的學校宣傳其沙漠探險活動,活動日期為上月25至本月3日,徒步路線約長100公里,費用為22,500元人民幣,最終有8位16至17歲學生參加,2名協會領隊、2名工作人員及1名司機隨行。有參加者表示,該協會宣稱完成活動後會發出證書,讓他們日後出國留學「加分」,又聲稱出發前會有培訓,但「參加活動前沒有給我們體檢,沒有對我們進行素質評估。正式進入沙漠之前,也沒有教我們野外生存技能」。

領隊認為男生「無事」
有參加者稱,每位學生都要背著自己6天的生活用品上路,重量超過20公斤,出事男生本來就走得比較慢,當日倒地後,領隊只認為他「沒事」、「還有力氣喊(求助)呢」,還在要求眾人入營地吃飯後,獨留男生躺在沙漠上30分鐘,直到有工作人員發現男生臉色有異。參加者又指,事後協會認為只屬意外,拒絕向家長道歉和賠償,「我們都很憤怒……我們覺得,或許只有靠輿論才能逼使他們行動起來」。

事件上周曝光後,協會曾發聲明,強調正配合警方調查,並會承擔相應責任,至昨日再發聲明,指責近日相關報道充斥不實內容。另據報參加者都在出發前簽署了「免責聲明」,但有律師指,免責條款違反法律強制性規定而無效。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