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加大量植物油製作 內地版Magnum雪糕惹抵制

奶粉加大量植物油製作 內地版Magnum雪糕惹抵制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香港有售的聯合利華旗下和路氏(Wall’s)Magnum雪糕(內地稱「夢龍雪糕」),近期在內地遭輿論猛烈批評「割韭菜」(註:當顧客是水魚),因為有網民發現,歐洲版Magnum雪糕使用脫脂牛奶製作,走高檔路線的內地版,用料卻「差別對待」、「以次充好」,使用奶粉和大量植物油,涉嫌「歧視中國消費者」,每條還索價最少10元(人民幣,下同),比許多國產牛奶雪糕貴2至3倍。聯合利華全球副總裁曾錫文日前解釋,當中涉及歐洲鮮奶運輸問題,但網民仍不買帳,揚言抵制。
 

有微博網紅上月底發文,聲稱以Magnum雪糕為例,教網民看成分表,「不要輕易迷信一個品牌」。該網紅強調,內地版Magnum雪糕註明其屬於最差的「植脂冰淇淋」,即植物油佔大比例,奶粉只有3.7%,且列於植物油之後,而最好的雪糕是使用「全乳脂」,即牛奶,歐洲版Magnum雪糕就是以牛奶製作。

內地網民初時紛紛討論不同品牌雪糕成分,還有人質疑該網紅「惡意中傷」,又指「難道我吃雪糕是因為它原料高檔嗎?」不過,愈來愈多網民懷疑「企業做雙面人」,稱「雙標外企我不服」,更不滿內地版Magnum雪糕成分表第一位是「飲用水」。
官媒「新華財經」月初曾引述曾錫文報道,內地版因主要原料是用飲用水開的奶粉,故根據中方規定,將飲用水列於成分表第一位;歐美等地不論是牛奶還是奶粉,都可以標註為「milk」,故歐美版成分表第一位是「復原脫脂乳」,即水加濃縮脫脂乳。相關報道隨後被刪除。根據香港版的Magnum雪糕成分表,第一位也是「復原脫脂乳」。

奶粉加大量植物油製作 內地版Magnum雪糕惹抵制
奶粉加大量植物油製作 內地版Magnum雪糕惹抵制

官媒:不尊重中國消費者
央視則在上周五引述曾錫文指,內地版使用奶粉,是因為歐洲鮮奶難以運到內地,而內地鮮奶供應量難以滿足需求。央視還引述內地奶業專家指,使用奶粉復原的奶,每噸成本約8,000至1萬元,蛋白含量一樣的濃縮奶,每噸約1.3萬至1.4萬元。官媒《經濟日報》批評,夢龍的「雙標」顯示其對中國消費者缺乏最基本的誠意和尊重,又迴避節省成本的質疑。內地網民紛紛表示,「不用說了,讓它一根也賣不出去就是最好的回應」、「這樣的雙標外企,擺明了對中國人的歧視與欺騙,不僅國人應抵制,國家應該把它趕出去,最少要重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