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的士 的士司機開始強制檢測 完成檢測獲發展示名牌

安心的士 的士司機開始強制檢測 完成檢測獲發展示名牌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政府昨起要求的士司機兩周內(至22日)強制接受檢測,並於全港各區設共13個專屬檢測中心,供的士司機預約接受鼻咽拭子採樣免費檢測服務。司機完成檢測會獲發「的士司機強制檢測名牌」(圖),可展示於車廂內當眼位置方便乘客查閱。司機普遍支持做法,亦有司機質疑有標籤效應,要求所有服務行業的從業員接受檢測。

的士司機如於12月25日至明年1月23日期間開工,須在期限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可被罰款5,000元。13個專屬檢測中心朝9晚9開放,司機須利用登記熱線1836 168預約到中心採樣,熱線不提供即日預約服務,並於21日晚上9時停止運作。完成採樣後,會獲發一個名牌,展示司機名稱及接受採樣日期,結果一般48小時內通知司機,陰性結果或樣本不適合作檢測會獲短訊通知。司機亦可選擇自費到衛生署認可的化驗所接受檢測。據運輸署網頁,司機仍須保存檢測報告或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或電郵通知,以便在執法人員有需要時核查。

多個的士司機專屬檢測中心昨已有司機前來接受檢測,有司機認為應自動自覺參與,「也希望香港好」,若全行的士司機通過檢測,將可增加乘客信心,令經濟盡快復元。亦有司機認為,即使通過檢測後,有機會接載乘客時、或從其他地方再感染,成為帶菌者,除非停工。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感謝政府提供免費檢測,但批評當局標籤司機為高危一族,造成恐慌,影響市民信心,稱司機確診宗數按百分比只屬少數,又強調司機開工前會做足清潔,並認為當局應要求所有從事服務業人士接受檢測。

安心的士 的士司機開始強制檢測 完成檢測獲發展示名牌
首日已有不少司機參加檢測。(鍾式明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