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生活 港人 子女債 花旗銀行 保障準備

盼家人生活得到保障 港人「子女債」高達$465萬|花旗銀行| 保障準備

社會熱話

廣告

花旗銀行最新公布的「人生的保障準備」調查報告顯示,近六成受訪者對退休生活、自己會突然身故及自己突然身故後,家人將會遇到財務困境均感到擔憂。屬於供養子女階段的受訪人士希望預留金額達653萬元,令責任債達465萬元。

撰文:麗爾|圖片: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就「人生的保障準備」進行調查,訪問大約1200名市民,近六成受訪者對退休生活自己會突然身故及自己突然身故後,家人將會遇到財務困
境均感到擔憂。

市民希望當自己身故時,能為親人留下約310萬至650萬元的金錢保障。隨著人生階段的轉變,保障需要各有不同。在「事業起步階段」(25-34歲)、「二人世界夫婦階段」(30-54歲)、「供養子女階段」(30-54歲)、「退休階段」(55歲或以上)四個階段當中。

處於供養子女階段的受訪者希望留下較高的保障,希望給家人的保障平均高達港幣 653 萬元,當中273萬元是留給子女。這階段的人士人均資產和壽險有188萬元,因此負債高達465萬元,是人生負債最高的階段; 相比二人世界夫婦階段的受訪者多出港幣 324 萬元。不過受訪者並沒有因應在不同人生階段為保障準備作出明顯調整。

夫婦之間對配偶突然身故,預期所需的保障有所不同,對方的預期所需為身故者自己希望付出的兩到三倍。當妻子身故時,妻子希望為丈夫留下236萬元保障,丈夫則認為妻子應留下738萬元保障。相反丈夫身故,丈夫預期可以預留357萬元給妻子,但妻子認為需要659萬元保障。

無論給予家人保障是基於愛或責任,對於正在供養子女的受訪者,這份「責任債」平均可高達港幣 465 萬元。

 

花旗銀行保險業務主管何文俊指,去年首年保費表現不俗,按年增長30%,當中儲蓄類型佔75%、保障類型佔25%;他謂不論本地或離岸保單均按比例增長。

花旗為首間於去年開放API的銀行,合作商戶包括友邦香港,稱投保過程減省30%時間。何文俊亦有透露花旗今年將繼續推行電子化,減省投保和銷售過程;未來會考慮除簡單產險以外,於網上推出保障型人壽有關產品。亦快將在今年推出自願醫保計劃的細節,他相信有助提高一般人對保險認識,帶來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