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至凌晨 初選案4被告不適送院 法庭一連三日處理保釋申請

審至凌晨 初選案4被告不適送院 法庭一連三日處理保釋申請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審至凌晨 初選案4被告不適送院  法庭一連三日處理保釋申請
審至凌晨 初選案4被告不適送院 法庭一連三日處理保釋申請
審至凌晨 初選案4被告不適送院  法庭一連三日處理保釋申請
審至凌晨 初選案4被告不適送院 法庭一連三日處理保釋申請

47名去年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士,早前被警方控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周一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3個月,並反對各人保釋外出。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首日聆訊,聽取辯方反對押後及申請保釋陳詞至約周二凌晨2時45分才休庭,歷時約13小時亦只處理了21人的申請;昨午繼續第二日聆訊,至晚上10時半宣布休庭,今午12時再訊,處理餘下8名被告的保釋申請。
 

首日聆訊罕有開審至凌晨,被告楊雪盈於凌晨1時45分突然暈倒,其間法庭一度休庭。蘇惠德於約2時45分表示,原本仍可繼續聽取餘下被告保釋陳詞,惟現時楊雪盈體力不支暈倒,加上戴耀廷因「佔中九子案」,早上須在上訴庭處理上訴,故決定押後眾被告的保釋申請至早上11時半繼續。其後梁國雄、林景楠、譚凱邦則表示感不適並於3時後送院。至於戴耀廷昨清晨近4時由囚車送返抵荔枝角收押所,短暫逗留約4小時後,再由囚車押到高等法院,出席另一宗佔中案上訴聆訊。

初選案第二日的聆訊約最終在昨午12時15開始,處理餘下26人的保釋申請,5名被告包括譚凱邦、梁國雄、徐子見、楊雪盈及戴耀廷,分別因為留院及出席其他審訊而缺席。另一名被告林景楠中午一度因為入院而缺席,下午返回法庭。

代表梁晃維及譚得志的律師於庭上表示,前日聆訊至深夜,被告接近清晨6時許才返回荔枝角收押所,但昨早8時許便要再度返回法院,被告只有數小時休息時間,認為對被告造成額外的肉體煎熬。總裁判官蘇惠德聞言亦同意聆訊時間太夜不理想,表示不會重演類似的情況,「最多去到晚上9點、10點就會停」。

昨日聆訊至晚上9時,蘇官稱「見到部分被告好攰,似乎已經瞓緊覺」,建議讓其餘被告先返回收押所,其後約10時半宣布休庭,案件今午12時再訊,處理餘下8名被告的保釋申請。

對於有意見要求撤銷47人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律政司強調,任何人都不應干涉嚴格按照法律進行的獨立檢控決定,重申檢控決定是根據所有可接納的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進行客觀分析後而作出,不涉及任何政治考慮。由於案件的司法程序尚在進行中,不適宜對案件作進一步評論。

另外,醫管局員工陣線余慧明為該案被告之一,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昨在疫情記者會透露,就著一名員工涉嫌被控違反國安法,醫管局按既定人事資源程序,對涉事員工作出停職安排。

被告代表律師被捕
47人首日上庭應訊,有近千名市民到法院外排隊聚集及叫口號聲援,警方曾向集結人士發出警告,部分人拒絕聽從指示離開,其後分別有38人及4人涉嫌違反限聚令和口罩令被票控。代表本案被告的其中一名34歲姓丘的的律師,涉嫌阻差辦公及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前晚於庭外被捕,後准保釋外出。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