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藍隧道地盤再爆疫 最少11人中招逾千人強檢

將藍隧道地盤再爆疫 最少11人中招逾千人強檢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將藍隧道地盤再爆疫 最少11人中招逾千人強檢
將藍隧道地盤再爆疫 最少11人中招逾千人強檢

本港昨新增41宗新冠肺炎確診,40宗本地感染當中有16宗源頭未明。上月初爆疫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藍隧道)地盤,復工約一星期後再出現群組爆發,最少11名工友染病,地盤過千名工友要強制檢測。當局並公布長沙灣元州邨元盛樓和將軍澳翠林邨輝林樓,各自有兩戶人確診,全幢居民都要強制檢測;而深水埗富昌邨富韻樓的居民,早前被要求今日或之前強制檢測,惟檢測安排「甩漏」,大廈附近延至昨日始有流動採樣站。

將藍隧道地盤上月9日錄得首名扎鐵工人(#7139)確診,感染群組其後擴散至工友家人合共28人,地盤當日起停工至上周日,惟上周一(12月28日)復工後不足一周,再次有人感染。昨日一名56歲男搭棚管工(#8955)確診、10名搭棚、釘板及清潔等工友初步確診,地盤要再次停工,但仍有待當局研究是涉及工種的範圍,抑或整個工地停工,不過工地接近1,500名工友全數要強制檢測,當局初步了解有接近500人要先行接受測試。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今次確診者的工種與上次不一樣,而最新確診的工友是復工後兩日開始病發,相信不屬於上一次群組。她又稱,社區現時仍有很多病毒傳播鏈,地盤環境亦較易傳播,不排除工人在貨櫃內更衣或休息導致傳播。九龍灣那打素護養院昨再多一名職員在檢疫中心確診,累計2名院友和2名員工確診。昨唯一輸入個案是英國抵港的22歲女留學生(#8962),她在石塘咀One-Eight-One酒店及服務式住宅檢疫第12日的樣本呈陽性,現沒有病徵。
再多兩幢大廈居民要強制檢測,張竹君表示元州邨元盛樓確診的兩戶屬同層斜對面,單位分別有3人和1人,而翠林邨輝林樓則兩戶各有1人。錦田吉慶圍近日累計7人確診,張竹君指他們同屬一個家庭,暫無需要全村強制檢測。早前被飭令強制檢測的天水圍俊宏軒第2座,昨再增1名源頭未明的27歲男住戶(#8942)確診,累計已有8人確診,有關單位分布不同樓層,其中兩戶為同一室號。

 
病毒檢測承辦商臨時頂替
上周三首批公布43幢要強制檢測的大廈,限期今日屆滿,但當中的富昌邨富韻樓,在公告發出4日、限期屆滿前一日,始有承辦商在附近設立為居民而設的流動採樣站。有居民指太遲才開站,若要去其他地方接受測試比較麻煩,亦有人擔心排隊耗時太長。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到場視察後,未有回應事件。採樣站昨由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設立,中心主任黃利寶指上周四晚始收到政府通知,要臨時頂替原先的承辦商,但有信心為約2,000名居民在限期前完成採樣。
醫管局昨公布,一名69歲男病人昨因腹痛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他當時沒有上呼吸道徵狀,獲安排入住外科病房後,惟其樣本之後被驗出結果呈陽性。由於他在病房時曾未有妥戴口罩,4名同病格病人要檢疫。

疫情記者會改網上視像
另外,衛生署和醫管局自疫情爆發以來,幾乎大部分有新增個案的日子,都會在下午4時半舉行記者會,接受傳媒現場提問。不過,署方在昨日疫情記者會完結約1小時後突向傳媒發稿,宣布在衛生防護中心大樓舉行的記者會,今起改用網上視像形式舉行,以「有效落實社交距離措施,盡量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的風險」,而現階段並只接受傳媒透過文字訊息提問。記協主席楊健興質疑,當局欲改變記者提問方式,更能控制甚至是篩選提問。
本地感染個案數字近日持續回落,由上周一至昨日合共新增329宗,源頭未明比例仍高達三成,涉及103名患者。不過,過去7日的新增個案及源頭不明的比例,已較對上一星期(上月21至27日)下跌約二成及一成。
截至昨日,本港累計8,964人確診,當中150人死亡、8,010人已出院。

將藍隧道地盤再爆疫 最少11人中招逾千人強檢
翠林邨輝林樓居民要強制檢測。(黃文山攝)
將藍隧道地盤再爆疫 最少11人中招逾千人強檢
將藍隧道地盤再爆疫 最少11人中招逾千人強檢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