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關注 涉E484K 疫苗藥物或無效 英變種病毒再變種

專家關注 涉E484K 疫苗藥物或無效 英變種病毒再變種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期出現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中,以在英國發現的最為普遍,其傳播度雖高,幸威力似乎較在巴西及南非發現的為弱。然而英國公共衛生部周一發表報告,指發現目前在英國流行的變種病毒株,出現名為「E484K」的基因變化,而該變化早已見於巴西及南非的變種病毒株內,有專家擔心此新發展會影響目前的疫苗效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英國當局化驗當地214,159個涉及英國變種病毒株(B.1.1.7)樣本,發現布里斯托爾(Bristol)有11個樣本出現「E484K」基因變化,料稍後會有更多個案。英國萊斯特大學病毒專家Julian Tang稱事態發展「令人擔心,儘管並非完全出乎意料」;美國耶魯大學專家Joseph Fauver則稱,「對疫苗效力問題來說,這並非好消息」。科學家對「B.1.1.7」混合「E484K」會否升級成為既普遍、威力又強如南非變種病毒株的品種,尚未有定論,但情況令外界擔憂。較早前多間藥廠承認其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株雖有效惟反應降低,而美國傳染病權威福奇日前則指,曾感染「原版」新冠病毒者,康復後仍有很大機會再感染南非變種病毒株。此外,英國《衛報》周二報道,目前在新冠肺炎藥物研發領先的藥廠,包括再生元(Regeneron)、禮來(Eli Lilly)及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等,其涉「單克隆抗體」療法(monoclonal antibodies)的藥物,沒有一種能同時醫治南非、巴西及英國的變種病毒株。

法不建議65歲以上接種牛津疫苗
疫情方面,英國周二錄得16,840宗新症,為8周以來最低單日紀錄,新增死亡人數也由上周二的1,631人減至1,449人。當局的研究數據顯示,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合研的疫苗,注射首劑後可提供長達12周的保護,有效率達76%,在疫苗供應量不足下,此結果被指有助英國政府延長民眾接種兩劑疫苗的相隔期。另外,法國周二批准使用牛津與阿斯利康合研的疫苗,但只建議65歲或以下人士接種。英國與歐盟最近爆發疫苗爭拗,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昨在電台節目中稱,「我認為應聽科學家意見,在此事上科學證明已很清楚……牛津疫苗不單有效,而且很出色」,似在回應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言論,後者曾稱牛津疫苗對65歲以上人士幾乎無效。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