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為上 30歲以下不宜注射 英歐承認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有關

小心為上 30歲以下不宜注射 英歐承認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有關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存有血栓疑慮,英國藥品監管局MHRA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昨公布評估報告,終於承認該疫苗與血栓或有關連。英國疫苗顧問小組建議30歲以下人士不宜注射阿斯利康疫苗,19歲至29歲人士可注射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MHRA稱,至3月底,英國有2,000萬人注射阿斯利康疫苗,當中79人腦部或動脈出現罕見致命血栓,當中19人死亡,有3名死者是30歲以下。MHRA強調,沒有實質證明阿斯利康疫苗導致血栓,但承認兩者之間的關聯愈來愈清晰。EMA則稱,在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個案發現「可能的關連」(possible link),強調血栓的個案「非常罕見」(very rare),但認為血栓及低血小板情況可被列為阿斯利康疫苗的「非常罕見副作用」(should be listed as very rare side effects)。不過,EMA仍然認為接種該疫苗的好處大於風險,因新冠肺炎是非常嚴重的疾病。EMA並指,注意到有關的血栓情況出現在腦部、腹腔及動脈內,而血栓及低血小板同時出現的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免疫反應。

南韓暫停60歲以下注射
 歐洲擬接種混合疫苗

南韓昨宣布批准使用強生疫苗的同時,也宣布暫停60歲以下人士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強生是第三款獲南韓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另一款是輝瑞/BioNTech疫苗,當中只有強生疫苗只須注射一劑。
至於歐洲方面,部分國家亦早已限制阿斯利康疫苗接種年齡,如芬蘭65歲或以上人士可接種,法國則是55歲或以上。但由於有部分人士已注射了一劑阿斯利康疫苗,有國家考慮讓有關接種人士注射第二劑時,選擇另一款疫苗。部分專家認為,所有新冠疫苗都是針對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理論上應該同樣能刺激抗體產生。不過,目前仍未有研究證明混合疫苗有效。德國本月1日已建議接種了首劑阿斯利康疫苗的60歲以下人士,可在第二劑接種其他疫苗,是首個實施該安排的歐洲國家。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