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監測突變隔離 黑龍江一社區被斥懶政

居家監測突變隔離 黑龍江一社區被斥懶政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前日新增4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本地佔33宗,其中黑龍江22、吉林10、河北1;新增無症狀感染16宗,本地佔10宗。今年春運實行回鄉須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回鄉後展開14天居家監測,非必要不外出,並非居家隔離,國家發改委亦曾提醒,各地執行相關政策時不能擅自加碼或「一刀切」,但黑龍江雞西市雞冠區西雞西街道幸福里社區仍「頂風作案」,將一名從疫情低風險地區浙江溫州回來的民眾關在家中,在其大門貼上封條,並張貼「居家觀察,嚴禁外出」告示(圖)。
 

事件前日被揭發後,雞冠區馬上調查,證實涉事社區防疫政策落實不當,要求涉事社區馬上解除封鎖並向當事人道歉。涉事單位當日已獲「解封」,國家衛健委同日批評,地方防疫政策「層層加碼」和「一刀切」,既是一種懶政,也是對寶貴防疫資源的浪費。國家衛健委又強調「六個不」,包括不對返鄉人員實施集中和居家隔離、不對省域內返鄉人員進行居家健康監測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