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馬綫迷思1|短貴長平未解決 搭少個站貴幾多?

屯馬綫迷思1|短貴長平未解決 搭少個站貴幾多?

社會熱話

廣告

屯馬綫全綫通車在即,但票價再惹社會熱議,部分車程搭多個站,車費反而更平,出現俗稱「短貴長平」的現象,最多平足3.5元!「短貴長平」其實並非屯馬綫獨有現象,早在2009年西鐵綫延伸至紅磡站時已經出現。港鐵當年按每年票價調整機制,逐步理順有關問題,最終到通車第七年才完成調整差額。港鐵今次亦表示,將循相同機制解決票價差距。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保守估計,最快需時5年才能理順票價,但他坦言「有難度」;九龍城區議員任國棟直斥不能接受,惟他直言能改變港鐵決定的成數不大。

相關新聞:屯馬綫|港鐵:短貴長平需時調整 宋皇臺站C出口最快5年才落成
根據現時票價,由大圍站前往何文田站票價為9.8元,倘若乘搭多一個站至紅磡,票價卻只是6.3元,足足便宜3.5元,亦即所謂的「短貴長平」現象。至於由馬鞍山站前往何文田站的票價為12.8元,但多乘一個站到紅磡站,票價只需10.8元,便宜2元;鑽石山站亦出現類似現象,由鑽石山站前往何文田站票價為8.8元,但多乘一個站至紅磡站,票價只需6.8元,相差2元。
屯馬綫迷思1|短貴長平未解決 搭少個站貴幾多?
屯馬綫車費短貴長平例子。(本報製圖)

在屯馬綫通車前,從紅磡站前往顯徑站本來較「遠」,需要先乘搭東鐵綫至大圍站轉車,故車費較往大圍站貴;屯馬綫通車後,車程變成先經顯徑站,再到大圍站。鑽石山站情況亦相若,在屯馬綫通車前,從鑽石山站前往何文田站只需經觀塘綫「一條綫過」,但前往紅磡站則需在九龍塘轉乘東鐵綫,故車費較貴,而經屯馬綫便毋須轉車。
政府:歷史遺留情況
政府曾就「短貴長平」的成因解畫,形容有關問題源於「歷史遺留下來的情況」。運房局長陳帆上月底在記者會表示,重鐵票價機制和定位不同,「就像運河兩邊水位不同」,當局需時解決;港鐵其後亦於多個場合強調,將透過每年票價調整機制理順「不規則」收費。問題是,需時到底要多久?

屯馬綫迷思1|短貴長平未解決 搭少個站貴幾多?
運房局長陳帆(右)與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左)上月28日就屯馬綫見傳媒。(資料圖片)

相關新聞:屯馬綫|黃埔天地一日限定快閃推廣活動 免費送你野餐墊
2009年西鐵綫曾現類似問題
翻查紀錄,港鐵「短貴長平」早有「前科」。2009年西鐵綫延伸至紅磡站(即九龍南綫)時便曾出現類似問題,當時從紅磡站前往柯士甸站車費5元,但乘搭多一個站至南昌站,車費只需要4.3元,相差0.7元。運房局當年曾去信立法會解釋有關情況,稱港鐵是「按照現有票價結構」釐定九龍南綫的票價,又指兩鐵合併時,港鐵整合了九鐵和地鐵兩個網絡的票價結構,在經過票價調減後訂出當年的票價,而九龍南綫通車後亦沒有因此作出改變。最終,港鐵沒有刻意就「短貴長平」修訂票價,而是循每年票價調整機制調整,直至通車6年後,即2015年6月才解決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