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檢走私人血樣本 含登革熱肝炎病毒

廣州海關檢走私人血樣本 含登革熱肝炎病毒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廣州大鏟海關近日在一艘入境小型船舶暗格,查獲一萬多件生物試劑、名牌手袋、珠寶首飾、化妝品、黑膠唱片、藥品、乾瑤柱等,涉案貨值逾300萬元人民幣。其中生物試劑共有189支,主要是人類血液樣本。
海關將生物試劑送去專業機構檢測,在部分血液樣本驗出登革熱病毒及肝炎病毒。兩種病毒均屬第三類危害程度的病原微生物(註1),若保存和運輸不當,易產生環境污染、傳染病傳播等生物安全風險,對國家生物安全造成危害。
涉案主要疑犯已被捕。海關提醒,入境、出境的微生物、人體組織、生物製品、血液及其製品等特殊物品的攜帶人、托運人或者郵遞人,必須向海關申報並接受衛生檢疫,未經海關許可,不准入境、出境。

微博網民反應:
V************v:這恐襲吧
晴*****都:千里投毒嗎?
肉**********的:走私人血,有啥用?難道裡面的病毒就是價值所在?
香**匠:之前聽別人說香港可以通過孕婦血來查懷的男孩女孩,是不是跟這個有關係啊
G********青:注意關鍵字「進境」
B**************蹲:私運毒品還有國家保護動物等等我知道是為了錢,可是血液是真的想要危害國家安全嗎?
勃****牛:這是哪個國家又有想法了嗎……私人應該沒必要走私這種病毒吧……
————————————-

註1:
內地《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條例》
第二章  病原微生物的分類和管理
第三類病原微生物,是指能夠引起人類或者動物疾病,但一般情況下對人、動物或者環境不構成嚴重危害,傳播風險有限,實驗室感染後很少引起嚴重疾病,並且具備有效治療和預防措施的微生物。
 

廣州海關檢走私人血樣本 含登革熱肝炎病毒
疑犯在船隻暗格指認涉案貨物。(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