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升溫 恢復中港正常通關待磋商 林鄭︰來港易計劃暫緩

廣東升溫 恢復中港正常通關待磋商 林鄭︰來港易計劃暫緩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廣東疫情持續,廣州荔灣區部分地區已提升至高風險地區,原定上月中推出的「來港易」亦已暫緩推出。就何時才能恢復中港居民正常往還,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會繼續與內地磋商何時恢復通關,但重申日後免檢疫往返的必要條件是接種新冠疫苗。對於疫苗專家委員會不再公布所有打針後的死亡個案,林鄭認為這可減少經某種表達和報道而引起不必要誤會。
 

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出席接受議員質詢,被問及港人何時才可免檢疫返回內地時指,如何能夠有效、盡快恢復中港居民不須要有強制檢疫正常往還,是特區政府在防疫工作甚至經濟恢復工作的重要一環,但疫情在全世界仍然嚴峻,故必須謹慎行事,「正如原本答應在5月份推出來港易計劃,即非香港居民可以免檢疫來香港,但礙於最近的疫情,亦要暫緩推出。磋商的工作不斷在進行,在高層工作層面,衛生當局正與內地探討,但相信仍然需要一段時間」至於港人返回內地安排,她指,「(香港)達致『清零』的局面更能穩定下來,將會更有條件」。雖然中央未有政策通知已接種者是否有優待,但重申日後必須打針才能免檢疫往返外地及本港。

廣東升溫 恢復中港正常通關待磋商 林鄭︰來港易計劃暫緩
廣東升溫 恢復中港正常通關待磋商 林鄭︰來港易計劃暫緩

形容民商官合作谷針
就坊間陸續有商界推出接種誘因,林鄭認為政府和商界應共同承擔這個責任,形容這體現一向所說的「民商官」三方合作,而非港府認為「應落水而不落水」。被問到會否強制公務員打針時,她不認為需要以監察形式,強制公務員申報是否已打針。
此外,疫苗專家委員會現只公布與接種有潛在關係的死亡個案。熱血公民鄭松泰形容,措施或令市民覺得政府想「臭屎密冚」,林鄭則引述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政府過往公布死亡個案令人有錯覺,或影響市民信心,相信委員會是希望市民可「更好」掌握資訊,減少因這些資訊的發放再經過「某種表達和報道」,引起不必要誤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