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

《廣東統計年鑑》:去年人均收入逾5萬 深圳福田「最有米」準備共同富裕?

社會熱話

廣告

廣東省公布《2021廣東統計年鑑》,收錄去年廣州市經濟、社會的統計數據,是一本反映廣州市發展情況的工具書。年鑑顯示,2020年廣東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4萬元(下同),達41,029元,超過全國水平近1萬元。當中,深圳福田區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8.4萬元,成為全廣東省最富有市轄區。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廣東省去年人均收入5萬人民幣

《2021廣東統計年鑑》顯示,2020年全廣東省共有14個縣(市、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6萬元,其中廣州佔7個,深圳佔5個,另外兩個屬於珠海的香洲區和佛山的順德區。

廣東省21個地級市中,深圳、廣州、東莞、佛山、珠海及中山,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過5萬元人民幣;特別是深圳及廣州人均可支配收入逾6萬元,在內地城市中僅次上海和北京。

值得留意,《年鑑》資料顯示,深圳福田區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8.4萬元人民幣,折合超過10萬元港幣,是全廣東省最富有的市轄區。

《2021廣東統計年鑑》指,「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已扣除所得稅及社會保障支出,反映當地民眾的實際財富。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廣州人均消費反超深圳

至於廣東省人均消費支出方面,廣州以4.14萬元,五年來首次反超深圳(4.05萬元),排名全省第一;深圳排名全省第二;佛山則以3.69萬元,超過珠海的3.63萬元以及東莞的3.42萬元),排名全廣東省第三。

另一方面,去年廣東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以深圳南山區、廣州越秀區、深圳福田區最凸出,分別錄得36.7萬元、32.5萬元及30.8萬元。

由廣州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廣州調查隊共同主編的《2021廣東統計年鑑》於近日正式印發。該書收錄了2020年及重要歷史年份廣州市經濟、社會的統計數據,是反映廣州市發展情況的工具書。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2021廣東統計年鑑》正文內容涵蓋國民經濟、人口、就業和工資、固定資產投資、財政、銀行和保險、農業、工業、批發零售業、旅遊及房地產等23個篇章。

目前,該書已向廣東省相關部門、廣州市黨政機關、國內主要高校、重點城市統計部門、廣州地區科研機構、圖書館等單位郵寄贈閱。

首三季全國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

較早前,國家統計局網站近日公布了31個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況和人均消費支出情況。其中,9個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8個省份居民人均消費支出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10.4%﹔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實際增長9.7%,與GDP增長基本同步。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國家統計局表示:「隨著居民收入持續恢復性增長以及疫情形勢不斷好轉,居民消費需求逐步釋放,消費支出延續反彈態勢。」又指,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7,275元,實際增長15.1%。

國家統計局解釋,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於最終消費支出和儲蓄的總和,即居民可用於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現金收入,也包括實物收入。居民消費支出是指居民用於滿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費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現金消費支出,也包括實物消費支出。

9個省份高於全國平均值

地區數據顯示,全國31省份中,9個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分別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蘇、廣東、福建、山東和遼寧。

其中,7個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上海和北京兩地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兩倍以上。

當局認為,前三季度國民經濟持續恢復,就業優先政策持續強化,市場用工需求增加,城鄉居民就業形勢穩中向好,城鎮調查失業率自2月份以后總體下降,部分地區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月均工資水平回升,居民工資性收入穩定增加。

(圖片來源:中新社)
(圖片來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