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關注 患長期病 涉阿斯利康疫苗 韓一日內兩男接種後亡

引發關注 患長期病 涉阿斯利康疫苗 韓一日內兩男接種後亡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南韓及日本接連出現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死亡的案例,但均暫未能確定是否與疫苗有關。其中南韓一日內發生兩例,均涉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事主均為有長期病的療養院男院友,包括一名五十多歲男子,接種後翌日因心臟病發死亡。事實上歐美多地均有類似的死亡個案,大部分涉及長者及長期病患,專家普遍認為與疫苗無關,又或未能確定有關。

南韓昨晨通報該國首兩宗接種後死亡個案,分別是京畿道高陽市及平澤市兩間療養院的男院友,在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死亡。當地傳媒指,高陽市五十多歲男子,患心臟病、糖尿病及中風等多種慢性疾病,前日早上在院內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同日下午心臟病發、呼吸困難,送院搶救後情況好轉;惟至昨晨再次心臟病發,搶救後不治。平澤市的個案則為患有腦血管慢性疾病的63歲男子,上周六下午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周日晚出現發燒、全身疼痛、血壓急降等不良反應,治療後情況反覆,出現敗血症、肺炎,延至昨晨不治。

南韓上月26日開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據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截至周三凌晨零時,累計87,428人已接種,其中207人出現不良反應,除一人接種輝瑞疫苗外,其餘206人均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前日發現的51個不適個案中,有3例在注射疫苗後兩小時內出現呼吸困難、出紅疹等過敏反應。

日本六旬婦腦出血死
日本周一亦公布該國自上月中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以來,首宗接種後死亡的案例。厚生勞動省指,一名六十多歲女子接種輝瑞疫苗後死亡,正調查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據稱,該名女子上月26日接種疫苗,於本月1日死亡,她無長期病患,初步調查顯示死因為蛛網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為腦出血的一種。至於近期較為轟動的類似個案,則發生在挪威。該國於1月有最少33名75歲以上、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在接種輝瑞/BioNTech疫苗後死亡,部分死者是護老院院友,當局及世衛其後稱無證據顯示與疫苗有關。挪威當局指該國平均每日有45名護老院院友死亡,疫苗接種計劃展開後,未見死亡人數異常增加。此外,1月美國佛州一名醫生在接種輝瑞疫苗16日後,因「自發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ITP)併發症死亡,死因尚在調查中,輝瑞稱不認為與疫苗有直接關聯。

疫情方面,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巴西周二有逾1,600人染疫死亡,創單日新高,累計有逾25萬人不治,目前當地確診人數累計逾1,064萬,排在美國及印度之後。80歲的巴西球王比利周二在聖保羅郊區寓所接種了新冠疫苗,稱「今天是難忘的一天,我接種了疫苗,大流行仍未結束,我們必須遵守紀律,保護生命,直到許多人接種了疫苗為止。」當地主要報章《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Paulo)稱,比利接種的是科興疫苗。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