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鄧小平兩番講話 林鄭:任何批評不攻自破

引鄧小平兩番講話 林鄭:任何批評不攻自破

社會熱話

廣告

特首林鄭月娥出席《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致辭時表示,過去數月香港出現兩個特區不能自行解決的憲制問題,她兩次請求中央提請人大常委會從憲制層面解決問題,強調做法符合《憲制》和《基本法》規定,有理有據,不容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抹黑詆毀。

林鄭月娥提及的兩個憲制問題,包括立法會因選舉押後出現真空期,及4名議員的資格問題。她指要認識《基本法》,必須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當年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是在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提,因此「主權問題不容討論,『港獨』主張不能容忍。」
她並引述鄧小平兩段講話來反駁外界的謬論,其一是鄧小平於1987年曾說,「不要以為香港的事務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就萬事大吉……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她以此來指實施《港區國安法》,就是中央必須行使的權力。鄧小平另一講話,是1984年提及的「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她指人大常委會日前的決定,就是要為立法會議員資格和違反誓言後承擔的法律責任定下明確規定。

她認為,只要認真學習上述兩段話,任何近日批評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理據,都會不攻自破。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