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案|美國白人警員涉謀殺黑人案開審 料需4星期審理

弗洛伊德案|美國白人警員涉謀殺黑人案開審 料需4星期審理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白人前警員肖萬(Derek Chauvin),涉嫌去年任職警員期間採取拘捕行動時,殺死黑人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案件開審,他否認否認三級謀殺、二級謀殺及二級誤殺等控罪。

弗洛伊德的家人、律師聯同人權組織代表開庭前見記者,眾人跪下悼念弗洛伊德,進入法院時有人沿路叫口號聲援。
面臨最高刑罰40年監禁的45歲的肖萬身穿灰色西裝,戴上口罩,不時低頭抄寫筆記。
控方在開案陳詞,隨即播出弗洛伊德去年5月被警員跪頸的9分29秒片段,而非早前公布的8分46秒。控方指,弗洛伊德高叫呼吸困難20多次,其後逐漸失去意識,形容肖萬使用過度及不合理武力,有違警察訓練,亦背叛警察徽章,他的行為是導致弗洛伊德致死的主要原因。
辯方律師促請陪審團不要只著眼於弗洛伊德被跪壓的時間,他指出,弗洛伊德的友人證實他事發前曾服食懷疑毒品,車內檢獲的興奮劑亦驗出弗洛伊德的唾液和DNA,他又引述驗屍報告,認為弗洛伊德頸部被跪壓並非單一死因,整體證據將會證明肖萬毋須為弗洛伊德的死負責。

陪審席有14人,包括8名白人,黑人及多元種族人士就共有6位,另外有兩人是候補,預計需要審理大約4星期。
明尼阿波利斯巿議會早前同意,支付2,700萬美元,與弗洛伊德的家人庭外和解。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