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國產疫苗為港注入強心針 陳肇始:早打好過遲打

張建宗:國產疫苗為港注入強心針 陳肇始:早打好過遲打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張建宗:國產疫苗為港注入強心針  陳肇始:早打好過遲打
張建宗

新冠病毒疫苗明日起供5類優先接種人士預約,周五起在港開始接種。首批約100萬劑國產科興疫苗日前已運抵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形容,是為香港注入一劑強心針,標誌抗疫進入新里程。食衛局長陳肇始亦呼籲市民積極接種疫苗,她表示「一定打好過唔打,早打一定好過遲打」,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指疫苗敏感反應與年齡無關,但提醒85歲以上、長期病患而病情控制不太理想的市民,稍後再決定是否接種。
 

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政府即將啟動覆蓋全港的免費新冠疫苗接種計劃,5個優先接種組別市民,率先明日起可預約於本周五(26日)起在5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以及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科興疫苗。至於德國生產的BioNTech復必泰疫苗,首批100萬劑預料本月底前抵港,屆時市民可在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BioNTech疫苗。張建宗說現時有逾1,500間私家醫生診所參與疫苗接種計劃,預計3月中旬前開始免費為全港有興趣的市民接種科興疫苗。他指政府會利用不同渠道,令市民充分掌握疫苗資訊,釋除疑慮,相信市民接種意願會增加。另外他又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累計下載數字超過233萬,令人鼓舞。

愈多人接種效益愈大
不少市民對於是否接種疫苗抱觀望態度,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一定打好過不打,早打一定好過遲打。」她又指,愈多人接種對社會的效益越大,「我們愈快有群體免疫,大家對正常生活恢復,甚至經濟活動恢復,以至出行、通關都會是更好條件。」她重申政府會繼續檢討效益和風險。
身兼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則表示,香港購買的科興和復必泰兩款新冠病毒疫苗都十分安全,但提醒部分人士需要特別小心,稍後再決定是否接種,包括85歲以上、長期病患而病情控制不太理想,並在院舍居住、身體不能活動的長者等。不過,梁卓偉補充,大部分長者都不屬於須特別小心的組別,重申對疫苗敏感反應與年齡無關。他指,接種科興和復必泰疫苗出現嚴重極端反應情況的比率分別是,百萬分之1和百萬分之4.7;復必泰數字較高的原因,可能與疫苗使用的添加劑有關,建議對多種藥物有反應、有嚴重哮喘或敏感的人士,接種前要先諮詢醫生意見。

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院友及員工是5大優先接種組別之一,消息指,社署已向院舍發信,鼓勵員工接種疫苗。社署指院舍員工可透過網上預約系統或直接聯絡私營診所,選擇接種時間和地點;院舍亦可致電或者電郵預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作集體接種。社署提醒,為維持院舍的日常運作,院舍應協調同一工作更次的員工預約不同日期或時段接種疫苗。

藥劑師學會倡增疫苗接種點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預料將有數以百萬計的市民接種疫苗,建議港府可參考英國,讓已接受訓練的社區藥劑師在社區藥房提供接種服務,除了網上預約外,亦可設電話預約等,以增加接種點和方便市民。學會又建議政府應加強教育市民接種後自我護理的基本知識,包括針口腫痛護理及何時須求醫。

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接種位置疼痛及發紅、發燒及頭痛等。嚴重的不良反應,如過敏反應等是非常罕見,建議市民如在接種後出現副作用,可先自行處理,如冷敷接種位置,避免第一時間到醫院求醫,增加醫院的負擔,但副作用加劇或持續數天便應求醫,又建議市民在接種後在中心逗留休息最少30分鐘,觀察會否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以便及時治療。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商界議員林健鋒昨日在電台表示,不少商界均期望展開疫苗接種後,能幫助經濟復甦,盡快恢復中港兩地經貿往來。身為港區政協代表的林健鋒稱,他已向中央提案,希望容許已接種疫苗港人入境內地後能免檢疫,相信對經濟復甦有幫助。

張建宗:國產疫苗為港注入強心針  陳肇始:早打好過遲打
張建宗:國產疫苗為港注入強心針 陳肇始:早打好過遲打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