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將出爐 世衛武漢調查報告 料指新冠病毒從蝙蝠傳染人

快將出爐 世衛武漢調查報告 料指新冠病毒從蝙蝠傳染人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世衛(WHO)專家小組1月中至2月中到最先發現新冠肺炎個案的中國武漢,與中國專家一同調查病毒起源,預料將在周二公布調查報告。美聯社取得報告草擬文本,調查員認為新冠病毒最有可能是從蝙蝠,經其他動物傳染給人類。至於病毒從實驗室洩漏的說法,小組內的國際專家均認為「極不可能」。

美聯社是從一名世衛成員國駐日內瓦的外交官員,取得草擬文本,最終發表的報告或有更改,該外交官則稱那是最後版本。美聯社指調查提供了少許病毒起源的新看法,但還有很多問題未解答。蝙蝠一向被指帶有冠狀病毒,而蝙蝠身上發現與新型冠狀病毒最為相近的病毒,但報告指蝙蝠身上病毒要演變成新冠病毒需時數十年,暗示這個演變過程中「缺少了一環」,報告未有解答。

實驗室「洩毒」極不可能
研究員列出4個新冠病毒的可能源頭,蝙蝠透過另一種動物傳給人類,被列為「可能至極可能」;蝙蝠傳染給人類是「可能」;經過冷凍食品傳染「有可能」,但機會不大,專家認為冷凍鏈難以觸發疫情爆發,其傳播風險較人傳人還低。從實驗室洩漏則被認為「極不可能」。
至於病毒從蝙蝠傳給人類的中間宿主,報告指,在穿山甲的身上發現與新冠病毒極為相似的病毒,但水貂和貓都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亦可能是中間宿主。另外,武漢海鮮市場是否最先爆發點,報告並無結論。
世衛這份調查報告遲遲未公布,已引起外界質疑其可信性,懷疑最終版本要經中方「拍板」才可公布。加上調查組長安巴雷克早前表示實驗室「洩毒」可能性極低,毋須再跟進調查,更令人懷疑報告能否持平。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