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逃離 睹慘況英軍落淚 嬰孩遭拋過喀布爾機場圍欄

恐慌逃離 睹慘況英軍落淚 嬰孩遭拋過喀布爾機場圍欄

社會熱話

廣告

恐慌逃離  睹慘況英軍落淚 嬰孩遭拋過喀布爾機場圍欄
圍牆內士兵接過幼兒。
恐慌逃離  睹慘況英軍落淚 嬰孩遭拋過喀布爾機場圍欄
民眾將嬰兒傳往機場圍欄。

塔利班周日奪取阿富汗政權後,不斷有阿富汗人湧到喀布爾機場望有機會離開,網傳片段可見母親將幼兒傳給圍牆另一邊的西方士兵,另有短片顯示民眾接力將一名手抱大嬰兒傳到裝有倒刺鐵絲圍牆前。有上載段片的網民稱,「民眾拼命逃離塔利班,他們將嬰兒和小孩傳向喀布爾機場閘門。」有英軍長官稱悲慘情況令士兵不禁落淚,「婦女將她們的嬰兒拋過倒刺鐵絲,懇求士兵接住,部分嬰兒掛在鐵絲上」。部分英軍更須接受心理輔導。

那名長官還說,一名驚恐喊著的婦人抱著4歲女兒到機場,向官員說她的丈夫加入了塔利班和鞭打她,「阿富汗變成塔利班,塔利班是恐怖分子,我丈夫是恐怖分子塔利班」。被問到她要去哪個國家,她說:「美國、加拿大、法國,只有我和女兒……任何地方、任何國家。」這反映了很多母親在阿富汗面臨的恐懼。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呼籲民眾不要再拋孩童過圍欄,沒有父母親陪同的孩童不能上機。在周三晚,美軍一度施放催淚彈阻止民眾湧入機場,塔利班昨亦開槍警告民眾,阻止他們到機場。

各地現反塔利班示威  塔利班:不行民主體制
除了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Jalalabad)周三有反塔利班示威,網上片段可見東南部最大城市霍斯特(Khost)也有民眾手持阿富汗國旗上街,塔利班武裝分子開槍警告,並追著持國旗的人士。其他地區也有類似示威,並傳出有死傷。
塔利班高級成員哈希米表明,新政權不會實行民主體制,或成立一個管治委員會,架構與塔利班1996至2001年統治阿富汗時類似,委員會首長類似西方國家的總統;塔利班領袖阿洪扎達很可能擔任比委員會更高角色,其副手或任總統。至於女性權利,哈希米指,會由伊斯蘭學者委員會決定女性日後衣飾,以及是否繼續享有工作及接受教育權利,與塔利班發言人日前所稱似乎有出入。

恐慌逃離  睹慘況英軍落淚 嬰孩遭拋過喀布爾機場圍欄
在昨日脫離英國獨立紀念日,喀布爾民眾揮舞代表阿富汗國旗的三色布,三色布成為抗塔利班象徵。(美聯社)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