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慢性病高血壓惡性腫瘤均不適宜 京逾60歲長者開始接種新冠疫苗

患慢性病高血壓惡性腫瘤均不適宜 京逾60歲長者開始接種新冠疫苗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持續,首都北京截至昨早9時半已有666萬人接種國產滅活疫苗,當中334萬人完成兩劑接種。北京疾控中心早前列明不適合接種者,包括18歲以下、60歲以上人士,曾有疫苗接種嚴重過敏反應,患有出血性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精神疾病、嚴重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免疫缺陷等疾病。不過,當地已自本月6日起陸續開始為有接種需求、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60歲及以上長者接種。
 

《北京日報》記者昨視察朝陽區一個接種中心,發現設有「60歲以上專用通道」,登記枱上擺放著各種溫馨提示,包括「最近一周是否有感冒症狀?」「是否有心肺功能異常等嚴重慢性疾病?」等,在場醫護人員亦會一一詢問長者身體狀況,並為有需要長者量血壓、血糖等,一旦數值「超標」就會將對方「勸退」,著其情況穩定後再接種。現場人員又提醒,慢性病的急性發作期、嚴重慢性疾病患者及患有惡性腫瘤,均不適合接種。

廣東首發現尼日利亞變種病毒株
另外,廣東省疾控中心昨公布,上周五在兩名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的鼻咽拭子樣本中,首次發現尼日利亞變種病毒株,病毒分離工作仍在進行中。該兩名患者是在上月集中隔離期間被發現,目前仍在醫院接受集中醫學觀察。尼日利亞變種病毒株已於全球26個國家傳播,其傳播力比普通新冠病毒強,而且感染過新冠肺炎的患者也可能再次感染。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