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治港 梁君彥指立會願配合加會 張曉明:政改只能由中央主導

愛國治港 梁君彥指立會願配合加會 張曉明:政改只能由中央主導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中央有關部門昨第二日舉行座談會,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議收集意見,港府多名問責局長及常任秘書長均有出席。主持座談會的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指,修改本港選舉制度,「只能由中央主導」,否則若由港府起動「政改五部曲」,「這個事是辦不了」。有份與會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若港府提交相修草案「我係樂意去加會」,立法會願意配合3場選舉及修例工作。

主持座談會時,張曉明(圖)直指,修改本港選舉制度,若由港府經「五部曲」起動會「辦不成」,只能由中央政府主導,惟中央亦需要「充分聽取」港府及各界意見。他補充,今次由港澳辦、全國人大法工委等部門舉行的座談會,「就是一場立法諮詢」,亦是全國人大在立法前須走的程序;今次一連3日的座談會料共辦66場,而鑑於部分人士已上年紀不便出席,亦會拜訪他們聽取意見。

出席同一場合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強調,中央政府對修改本港選舉制度十分重視及慎重,為此成立了專班,而專班研究時亦有在香港研究選舉、研究法律的專家參與,過程中與港府及特首「不斷進行溝通」。他亦對與會者表示,「你們肩負重要的管治責任」,需要同時對中央及香港負責。

黃國健建議選委佔40議席
至於出席座談會的工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提議,立法會參選人應取得全部5個選委會界別、各界別最少10人提名才可入閘;至於立法會組成比例,可以40個選委會席位、30席分區直選、20席功能組別。而經民聯的商界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則建議,功能組別可加入青女、婦女等組織代表,並考慮禁止持外國護照者參選立法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