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區議員宣誓條例生效 岑敖暉袁嘉蔚等議席懸空

愛國者治港|區議員宣誓條例生效 岑敖暉袁嘉蔚等議席懸空

社會熱話

廣告

涵蓋區議員宣誓的條例刊憲,今日生效。條例訂明區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假如議員危害「國家安全」,會被視為違誓,律政司長可提出法律訴訟將議員停職,而被取消資格的人士,於5年內不得參選。

同時,政府中午刊憲,多個地區的區議會各有民選議席出缺,合共涉及12名區議員,當中南區區議會田灣選區民選議員袁嘉蔚,以及荃灣區議會海濱選區民選議員岑敖暉,於已中止的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被選舉主任裁定不符合《立法會條例》有關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聲明要求,因此提名無效,喪失民選議員的資格,席位今日起懸空。
此外,政府刊憲中的民選議席出缺者,還有被裁定非妥為當選的觀塘區議會翠屏選區民選議員洪駿軒,以及9名早前請辭的議員,包括元朗區議會天恒選區王百羽、嘉湖北選區伍健偉、東區區議會漁灣選區徐子見、丹拿選區鄭達鴻、西貢區議會欣英選區鍾錦麟、大埔區議會新富選區胡耀昌、廣福及寶湖選區連桷璋、大埔墟選區林名溢,和葵青區議會石蔭選區尹兆堅。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