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譚耀宗料審查委會全流程監察參選人過去言行

愛國者治港|譚耀宗料審查委會全流程監察參選人過去言行

社會熱話

廣告

全國人大將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當中會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名特首及立法會議員參選人。人大常委譚耀宗在電台表示,暫未知人大常委會何時開會討論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但他估計委員會是一個獲授權的法定組織,審查以確保包括特首及立法會選舉的參選人資格符合《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的相關要求,評估他們過去的言行是否可信賴等,並相信會作全流程監察,包括議員任內行為有無違背誓言以及牴觸相關法例等。

相關新聞:愛國者治港|完善港選舉制助融入大灣區 張曉明:無人比中共更懂「一國兩制」
譚耀宗又指,資格審查委員會是法定組織成員,不一定要是法律人士,惟要熟悉《基本法》及香港法律,建議組成方面可考慮加入人大政協及《基本法》委員會的成員。至於由選委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席是40席還是30席,譚耀宗稱仍要討論,但相信修訂會重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較早前認為選委會議席應佔大多數的講法。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