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鄭若驊:選委會召集人制度屬中央事權 緊急時才啟動

愛國者治港|鄭若驊:選委會召集人制度屬中央事權 緊急時才啟動

社會熱話

廣告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電視台專訪中表示,新增的選舉委員會召集人制度屬中央事權,毋須本地立法,形容是安全網應對緊急情況,但現階段難以舉例甚麼才算緊急情況。

鄭若驊指,只在有必要性的時候總召集人才會召集會議,所以估計是一些緊急或特殊情況可能才會啟動,她認為較難預見,是不可預見的情況時啟動。
對於日後參選特首選委會及立法會都要經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核,而協助審查的國安委,若認為相關人士不符資格會向資審會交審查意見書,有關決定不可司法覆核,鄭若驊解釋是因為國安委工作須保密,因為國安委很多機密資料有機會是情報,有關國家機密,例如相關人士如何與外國勾結等,很多這些情況是不能夠公開。
至於修改後的《基本法》附件一、二列明特區需依法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鄭若驊稱會研究是否進一步規管。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