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家」一款口罩含菌量超標 生產商董事化妝品店經理被捕

「愛的家」一款口罩含菌量超標 生產商董事化妝品店經理被捕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口罩供應量已穩定,市民改為追求不同款式。海關上月化驗市面售賣的口罩,在一間化妝品零售店內檢獲一款本港品牌「愛的家」(Family Mask)彩色印花口罩,發現含菌量超標12.5倍,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一名生產商董事及一名化妝品零售店經理被捕。海關共檢獲1,510片不合格口罩,呼籲市民即時停用有關口罩,愛的家就事件向公眾致歉,估計是包裝程序引致問題,已即時停售並回收有關產品。
 

「愛的家」一款口罩含菌量超標 生產商董事化妝品店經理被捕
「愛的家」一款口罩含菌量超標 生產商董事化妝品店經理被捕

涉事口罩以5個一包出售、每包15元,由香港生產商「愛的家」在位於九龍區廠房生產,屬於「愛的家」旗下「嘉年華系列」,包裝上有標明「ASTM LEVEL 3」等防護效能。
海關指去年疫情開始以來,不斷測試市面售買口罩,這批口罩是去年12月在佐敦一間連鎖化妝品店購入,至星期三(27日)有化驗結果,發現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12.5倍,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同日在連鎖化妝品集團和其相關生產商處所扣查了1,510個違規口罩,市值約4,500元。行動中,一間連鎖化妝品集團的47歲店舖女經理和56歲生產商董事被捕,昨已獲准保釋候查。海關相信流入市面的數量不多,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消費品安全課總貿易管制主任陳國雄表示,海關亦有化驗同一品牌其他彩色口罩,暫未發現有問題,會繼續調查口罩細菌菌落超標的原因,包括原材料是否有問題。他提醒,市民購買外科口罩時,應檢查口罩有沒有污跡及異味,避免購入散裝口罩,並要適時更換口罩及把口罩儲存在乾爽地方。

「愛的家」:回收退款毋須發票
「愛的家」昨在社交網站承認,去年12月推出的一款百家布印花款式口罩被驗出含菌量超標,已即時停售。集團指,印花系列原材料是經過攝氏200度高溫生產,初步懷疑今次出錯是某個批次的包裝程序發生問題,相信只是個別事件,其他產品並無受到影響,並對公眾致歉,表示願意承擔責任。至於回收安排,集團指不論產品是否已經開封使用,顧客均可在本月30日至2月28日期間,親身到愛的家全線三層防護口罩銷售點退回受影響產品,每一片「百家布印花款式口罩」可獲退款3元,同時退回每包口罩將獲10片裝大地十色口罩以作補償,退款時亦毋須出示發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