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制地位 任內不修改防賄條例 林鄭:特首非無王管

憲制地位 任內不修改防賄條例 林鄭:特首非無王管

社會熱話

廣告

特首林鄭月娥3年前參選時,曾承諾盡快修訂《防止賄賂條例》,將適用範圍擴大至規管特首,但她近日明言任內不會落實有關工作,指現時很多法律都適用特首,強調特首並非「無王管」。

林鄭月娥早前接受電視台訪問,表明任內不會修訂《防賄條例》,因要顧及特首的憲制地位和身份。她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見記者,指香港有很多法律,甚至普通法下有關公職人員的條文,都適用於特首,直言「行政長官肯定唔係無王管」。

她指當日提出修改《防賄條例》第3條及第8條,特區政府開初的立場都認為相當複雜及有困難,亦可能引致一些憲制問題,影響了特首的憲制地位,加上其任期只剩一年半,因此修例並非政府要優先處理的工作。

她又說,中央與特首的關係清晰,《基本法》列明,特首是向中央負責,中央若看到特首有不妥當的行為,必然會採取適當行動,但她不能代表中央講述這些行動會以甚麼形式進行。

另外,政府正研究對公職人員宣誓的要求,對於是否包括學校及資助機構的人員,林鄭月娥稱,她早前提出的例子只是不同方向,例如接受政府資助的機構、或行使公權力的機構等,但強調政府仍在小心研究適用範圍,未有定案。

林鄭月娥早前接受《南華早報》專訪,對去年修例風波引起的社會動盪表示無感到內疚,並反問「我做錯了甚麼?」她昨重申去年的社會事件危及社會秩序及國家安全,強調作為特首,有責任帶領特區政府從亂局中恢復過來,「我問心無愧(for that I have no regret)。」

評分回升 修例風波後新高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於上月23至26日訪問1,085人,結果顯示,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為33.5分,較兩周前升2.7分,是自去年6月初反修例運動開始以來新高;特區政府表現滿意率為19%,升2個百分點,不滿率為62%,跌6個百分點,政府表現的滿意率淨值為負43個百分點,而信任淨值顯著上升15個百分點,至負20,兩項均創2019年5月以來新高。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