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暴行】英媒:澳兵用塔利班死者義肢喝酒 上級視而不見

【戰爭暴行】英媒:澳兵用塔利班死者義肢喝酒 上級視而不見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英國《衛報》周二獨家披露照片,指澳洲特種部隊士兵在阿富汗一間酒吧,用被擊斃塔利班分子的義肢當作酒杯來飲啤酒。
報道指,照片中的資深澳洲士兵仍在服役,照片在2009年拍攝,地點是阿富汗南部烏魯茲甘省(Uruzgan)首府Tarin Kowt、澳洲特種部隊常光顧的酒吧Fat Lady's Arms。《衛報》取得的其他照片中可見,另有2名士兵拿著該義肢把玩。
這隻義肢據稱屬於特種部隊2009年4月在烏魯茲甘省作戰時,殺害的一名疑似塔利班分子。據稱義肢從戰場取走,存放在Fat Lady's Arms酒吧,光顧酒吧的士兵有時會拿義肢來盛酒。

報道指,有士兵表示,部隊高層大多容忍士兵這種行為,甚至有高層會加入,他們認為該義肢是「戰利品」。惟按規定士兵不可從戰場拿走,更不用說據為己有。
一名退役士兵告訴《衛報》,該義肢一直「跟隨」該部隊,「只要Fat Lady's Arms開門,這隻腳就會出現,偶爾被拿來喝酒」。他爆料指,上級指揮官有時也會到酒吧,特別是在澳新聯軍紀念日(Anzac Day),所以應該也見過該義肢,甚至可能也用它喝過酒。
關於澳洲軍官用義肢當酒杯的傳言流傳已久,媒體也曾有報道,但這些照片首度證實報道真確。澳洲11月發表布瑞爾頓報告(Brereton report),揭發澳洲軍隊2005年至2016年間殺害阿富汗平民及俘虜的暴行,更發展出某種「戰士文化」。報告中並沒提到該隻義肢,或有士兵因從戰場拿走「戰利品」而受查,但有提到Fat Lady's Arms酒吧是部隊裡道德淪喪的例子。報告指,在酒吧裡,「有些任何軍隊都無法接受的行為,像是執勤時飲酒、衣衫不整、個人衛生不良與行為不檢,都會被容忍及漠視」。

中國與澳洲近日因布瑞爾頓報告爆發罵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先在Twitter發文和貼出假照片,稱澳軍殺害阿富汗平民和俘虜令人震驚,稱「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徑,並要求對他們究責」。澳洲總理莫里森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指中國官員推文配上假照片的做法,「令人非常反感」。
澳洲《每日電訊報》周二以頭版刊登六四事件的「坦克人」照片,並模仿趙立堅的語氣要求究責。照片附上圖說:「中國軍人殺害中國平民和學生令人震驚。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徑,並要求對他們究責。註:這張照片是真的。」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