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有能者對港問題視而不見 林鄭指香港弊病因未貫徹一國兩制

批有能者對港問題視而不見 林鄭指香港弊病因未貫徹一國兩制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下周開會,審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特首林鄭月娥昨指,會為緊接的本地修例創造最多時間給立法會議員審議。她於一個峰會指,香港的弊病源於沒有「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整體上成功但於落實時出現弊處漏洞;直斥過去20年很多有能之士,卻對問題「視而不見」或「見而不理」,直至前年發生反修例運動,令中央忍無可忍下出手,終於由《港區國安法》及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解決問題。
 

林鄭月娥昨出席經濟峰會時談及香港情況,對應大會的主題「復元、重建、再生」。她認為香港弊病在於未能堅持「一國」原則,故出現港獨、自決思潮;未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未能將中央政府的權力,以及香港的獲授權的高度自治「有機結合」。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於過去廿多年,除特首及港府外,還有很多人處於重要位置,卻對「一國兩制」的弊處漏洞視而不見,「於是就製造咗越嚟越積累大嘅問題」,直至中央政府出手落實《港區國安法》,以及修改本港選舉制度才能解決。她提醒,只要保持信心抓緊機遇,「香港一定可以重新出發」,惟一旦香港民心不回歸,仍然抗拒中央,「有小部分嘅人不斷喺度破壞特區同埋中央嘅關係」,恐怕香港難以回復生機。

將優先處理修改選舉制度草案
全國人大常委將於下周初審議修訂《基本法》附件一、二。林鄭月娥就此於早上出席行會前交代,先澄清不可能於通過審議後翌日,就向立法會遞交涉及20條法例的條例草案。她承認須於12個月內完成特首選委會、立法會、特首3場重要選舉,「真係分秒必爭」,會為立法會議員創造最多時間審議草案,包括暫緩其他法案審議「讓路」。

另外,身兼英國最高法院院長的香港終院非常任法官韋彥德上周曾指,若本港司法獨立受損,不能再憑良心服務,就不會再來港擔任法官。林鄭月娥認為,韋彥德的言論反映本港現時沒有相關問題,並引述另一非常任法官岑耀信指,終院的工作從沒受到中央或行政機關干預,即本港司法制度非常穩固。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