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大敗 你認為 建制派 於 區議會 選舉 大敗 的主要 原因 是甚麼

【投票】你認為建制派於區議會選舉大敗的主要原因是甚麼?

社會熱話

廣告

今屆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新高達71.2%,非建制候選人於多個選區勝出,泛民陣營一共得385席,建制陣營僅得59席。建制派議員在是次選舉中可謂兵敗如山倒,何君堯、民建聯周浩鼎、工聯會麥美娟等雙料議員均告落敗。香港股市亦於今早曾急升500點,有券商認為股市上漲和區議會選舉順利舉行有關。民建聯李慧琼今早亦指,民建聯的選舉工程受到嚴重干擾。而工聯會吳秋北今早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是次選舉在非常不公平的情況下進行,即使工聯會有穩固的地區民生工作,亦無力挽回局面。麥美娟指政府施政不當引來民憤,是建制派議員不能連任的主要原因。另一邊廂,民陣指區議會選舉的結果反映的民意非常清晰,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你又認為建制派大敗的主要原因是甚麼?

[socialpoll id=”2585090″]

0

【區選點票結果】泛民大勝港股升!香港政治經濟新形勢拆局

民主派於區議會大勝,誓必對政治經濟形勢有重大影響,是日後民主派有力控制超過三分之一的選委席位,直接影響下屆特首選戰大局。現時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1,200席中有117席屬區議會所有,其中60席為新界各區議員互選,57席為港九各區議員互選,採全票制。

所以,若民主派在港九和新界區議會之中各佔過半議席,即可包辦所有117席選委。現時區議會共有479席,其中有452個為民選議席,27個是當然議席。今屆港九區議會總民選議席為215,過半即為108席;新界區議會總民選議席237,過半即為119席。而今屆民主派在港九和新界得到的議席已超出上述數字,所以如下屆特首選舉辦法維持不變,預料民主派可全取這117個選委席位。民主派取得的選委席位愈多,代表日後的特首選舉中,建制派的影響力愈低,即愈有機會左右特首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