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研究 新冠病毒注鼻腔直至染疫 全球首個「人體挑戰試驗」

抗疫研究 新冠病毒注鼻腔直至染疫 全球首個「人體挑戰試驗」

社會熱話

廣告

英國當局周三批准全球首項新冠病毒「人體挑戰試驗」(human challenge trial),研究人員會把新冠病毒注入參與者鼻腔,以了解染疫所需的病毒分量、免疫系統如何反應,以及對比不同疫苗及療法的有效程度,冀長遠有助研發新疫苗及藥物。
 

研究由英國政府、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及「人體挑戰試驗」公司hVIVO合作,料月內展開,將招募約90名18至30歲健康人士參與。研究人員會先在小部分參與者鼻腔,注入極微量的新冠病毒,如無人染病,將向另一組參與者注入輕微增量的病毒,如此類推,直至有人染病為止,以找出致病所需的病毒分量。所有被注入病毒的參與者,將在倫敦皇家慈善醫院(Royal Free Hospital)隔離最少兩周,接受醫護密切監察,完成隔離、確定不會傳染他人後才可回家,此後一年仍須接受跟進檢查,其將獲津貼4,500英鎊(約4.8萬港元)。

第二部分研究將加入疫苗元素,讓參與者接種當局挑選的新冠疫苗,然後再感染病毒,以了解不同疫苗功效及適合的注射間隔期。此部分和未來進一步研究須再待當局批准。今次研究的首席研究員為帝國學院亞裔科學家Chris Chiu,他稱冀了解「新冠病毒如何令人感染,和為何能如此成功地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參與者局限於年輕力壯者以減風險
各界關注實驗的安全性,亦有專家認為研究範圍太細。為減參與者出現重症的風險,今次只招募青壯年人士,被指對了解病毒對長者等高危族群影響或無幫助。此外,實驗暫僅採用「原版」,即未變種的新冠病毒,或未能反映實際疫情。但參與的公司hVIVO指,實驗仍可提供重要訊息——了解免疫系統在新冠病毒入侵之初有何反應。事實上,這是疫苗臨床測試無法做到,皆因疫苗臨床測試方法,是讓參與者接種疫苗或安慰劑後,返回各自的生活環境,待「儲夠」染疫人數後,再統計當中有多少人接種了疫苗仍然染疫。過去亦有有關流感、瘧疾及霍亂等「人體挑戰試驗」,涉及新冠肺炎則是首次。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