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新聞|戰機升空攔截客機會發生甚麼事?

拆解新聞|戰機升空攔截客機會發生甚麼事?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白俄羅斯以炸彈威脅為由,周日派戰機攔截一架由希臘飛往立陶宛的客機,迫客機轉飛白俄首都明斯克降落;事後機上搜不出炸彈,流亡海外的白俄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卻被捕。因為今次事件敏感,有機師匿名向英國廣播公司(BBC)稱,機師無得選擇,「當一架戰機攔截你,並向你發出指令,你要服從」,並指白俄迫客機降落「十分魯莽」,對機上人員構成危險。
業界:屬外交衝突
當一架飛機飛越國際空域時,飛機的「國籍」屬其註冊的地方,事件中的瑞安航空(Ryanair)客機在波蘭以瑞安子公司Ryanair Sun註冊,當它在天空飛行時,無論在哪一個國家空域,「國籍」都屬於波蘭。有業界高層消息人士稱,「攔截一架航行中的飛機,是一宗與註冊國的外交衝突」。另有機師指,根據國際協議,今次屬於巨大違法行為。法例容許飛機飛越各國領空而毋須降落,這是《第一航權》(First Freedom of the Air)的保障,而這些航權是必要的,以讓客貨運輸在世界各地從一個國家去另一國家;白俄在空中攔截客機,並強迫其在第三方國家降落,違反了有關法例。因此,瑞安航空行政總裁奧利里形容今次事件是「由國家支持的劫持」。不過,白俄並沒有簽署《國際航空過境協定》(International Air Services Transit Agreement),該協定包括《第一航權》及其他法規。

戰機何時可攔截飛機?
民航專家指,戰機升空護航或攔截主要是安全原因,若機上乘客或地面城鎮有危險,有關國家會採取行動保護。地面控制塔短暫與飛機失去無線電聯絡,控制塔人員會立即嘗試恢復通話,但若嘗試了兩次後,機師仍未有回應,可派戰機升空。有機師解釋,戰機升空是要引起民航機師注意,讓機師聯絡控制塔,亦可以確定飛機未有被騎劫,或撞向主要城市;自從美國911襲擊後,控制塔對飛機失去無線電聯絡非常緊張。另方面,若機師發出無線電求救訊號,例如機件發生緊急故障、無法通話和遭不法干擾等,戰機也可升空護航。
戰機護航會怎樣?

若戰機升空護航客機,因機長座位在飛機左邊,戰機會飛向左邊讓機長看見。若有另一架戰機同時升空,第二架戰機會在右手邊或飛機後面飛行,而戰機機師會以國際緊急頻率聯絡客機機師。如果無法以無線電聯絡,戰機機師會發出攔截訊號,晚間將會閃燈,日間則搖擺機翼以指示跟隨戰機飛行,而機師必須跟隨。在周一,Facebook一個機師私人群組也熱烈討論今次攔截事件,不少人批評瑞安航空機師聽從戰機指令,飛往白俄首都明斯克。但有機師稱,無法不服從戰機指令,就像在地面,你要聽從警員指示。
引起機師、機組人員和乘客不安
所有航班都要向當局提交飛行計劃,若遇戰機攔截,表示有關飛行計劃將無用。一名來自英國主要航空公司的機師稱,「機師會極度擔心,他們不知道原因和發生甚麼事。將會飛往哪裡?降落機場情況怎樣?天氣怎樣?」像白俄今次這種情況,機師可能不熟悉被指令跟隨的航道,所以十分危險。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