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入主白宮

拜登入主白宮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美國大選終有結果,民主黨參選人拜登擊敗競逐連任的特朗普,當選第46任美國總統。雖然特朗普未承認落敗,並揚言不會停止訴訟,但英國、加拿大和德國,甚至與他關係友好的以色列等國領袖已紛紛恭賀拜登當選。拜登前晚發表勝利演說,呼籲在大選中敵我分明的兩派支持者不要視對手為敵人,是時候治愈美國,「我承諾會成為一位不求分化,只求團結的總統」。

各大傳媒上周六早上陸續公布,推算拜登在關鍵州份賓夕法尼亞勝出,取得20張選舉人票,累計有279張選舉人票,超過入主白宮門檻的270張。本月20日78歲生日的拜登,將成為宣誓就職時最年長的總統,他在勝利演說揚言要做「全民總統」,指美國人已清楚表達意願,他獲7,400萬張選票為歷屆總統選舉最多,他多謝選民對他的信任,並致力尋求各派的和解,「眼中無分紅(共和黨)、藍(民主黨)州份,只有美國,會盡心盡力贏得全部人民的信任。美國賴以為重是:人民」。他的政府也將以民為本,「重建美國靈魂,重建美國支柱──中產階層,令美國在全球再獲敬重,在國內團結人民」。

籲與特朗普支持者化敵為友
拜登在演說中感謝來自各界的支持者之餘,特別提到非裔美國人的支持,又向對手特朗普的支持者伸出橄欖枝,「對於投票給總統特朗普的人,我明白你們今晚的失望,我也數度在選舉中落敗過。但現在讓大家給予彼此一個機會,是時候拋開苛刻言辭、降溫、正視對方、互相聆聽。要向前邁進,我們必須停止將對手視為敵人。大家不是敵人,大家同是美國人。《聖經》告訴我們萬物有時──建設有時、收割有時、播種有時,以及治愈有時,現在是時候治愈美國。」
對於未來施政,拜登說,其政府要面對的包括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重建美國經濟繁榮,確保家庭得到醫療保障,也要達到種族公平和根除系統性的種族歧視,以及對抗氣候暖化、重建正直、捍衛民主,而其政府首要工作是令新冠肺炎疫情受控。拜登認為要修復經濟、恢復生活正常,一定要先控制疫情,他周一會宣布成立一個由科學家和專家領導的過渡顧問小組,以助新政府制定控疫計劃,以便他在明年1月20日宣誓後可立即推行。他又呼籲國會民主、共和兩黨一起合作。

賀錦麗首位女性非裔亞裔副總統
與拜登拍檔競選的賀錦麗則創下3項歷史,成為美國首位女副總統之餘,也是首位非洲和亞洲裔女副總統,她的父親是來自牙買加的非裔後代,母親則來自印度,兩人移民到美國求學時相識。4年前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莉未能打破「玻璃天花」(glass ceiling),敗給特朗普無緣成為首位美國女總統,現在「玻璃天花」被賀錦麗打破了,登上美國政府第二把交椅。她在祝捷大會上發言時稱,她能成為首位女副總統,是美國歷史中的黑人女性、亞裔、白人、拉丁裔和土著女性鋪路促成,而她將不是最後一人,「今晚看見此幕的所有小女孩,見到這是一個充滿可能的國家………」賀錦麗發言時也針對特朗普,稱大家選擇了「希望、團結、正直、科學和真相」,指拜登可治愈和團結國家,也是一個穩重的人。

56歲的賀錦麗與拜登都自稱是溫和派吸納中間選民,但共和黨人卻認為她屬於民主黨內的激進左派,在最近的黑人民權運動中,賀錦麗支持削減警方經費,本身是參議員的她也支持大麻合法化,以及提出收緊槍械管制,也支持全民獲醫療保障,賀錦麗日後如何影響拜登施政將受關注。另外,因為拜登的高齡,多數人認為他不會競逐連任,甚至不能完成任期,賀錦麗絕對有機會在2024年代表民主黨披甲選總統。
特朗普至昨晚仍未承認競選落敗,有專家認為如果他抗疫如同其推動經濟那般落力,他未必會落敗,並說「特朗普主義」(Trumpism)仍存在,能否解決社會分化問題成疑。有指若特朗普的所有司法挑戰最終敗訴,他也未必願意讓拜登順利交接,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也未有恭賀拜登,參議院改選的議席部分仍未有結果,目前共和黨處優勢,若該黨繼續掌控參議院,拜登日後施政將受掣肘,如抗疫經費撥款、擴大醫保和對抗氣候暖化等。 (相關新聞A4、A6)
 

拜登入主白宮
拜登入主白宮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