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內閣首外訪|美卿布林肯偕防長訪日 深切關注中國《海警法》

拜登內閣首外訪|美卿布林肯偕防長訪日 深切關注中國《海警法》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到訪日本和南韓,為總統拜登內閣官員首度外訪,以加強與亞洲盟友的關係,應對中國在區內的擴張。兩人今日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開「2+2」部長級會議。會後聲明指,美日深切關注中國上月起實施的《海警法》,並反對任何單邊行動,試圖改變釣魚島列嶼的現有狀況或削弱日本在這些島嶼的行政權。中國《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可對在中國海域從事非法行為的外國船舶動用武力,但日方認為那是容許海警在有主權爭拗的釣魚島水域動武。

關注香港新疆人權狀況
雙方又就中國建造人工島推進軍事基地化的南海,表示「反對中國的不法海洋權益相關主張和活動」,指出否定中國主權主張的2016年仲裁結果是最終判斷。至於中國在東海和南海擴大軍力,美日表示「反對有損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威嚇地區其他國家和損害穩定的行為」。對於中國對台灣增強軍事壓力,雙方在會上一致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十分重要,以及深切關注香港和新疆的人權狀況。
布林肯稍早時呼籲美、日兩國加深在經濟和安全上的合作。他向駐東京美國大使館職員發言時稱,「我們今次到訪是要再次肯定,美日同盟關係是我們和平、安全和繁榮的基石。」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