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觀塘避風塘填海議案遭否決 謝偉俊批忠實黨派是港進步絆腳石

提觀塘避風塘填海議案遭否決 謝偉俊批忠實黨派是港進步絆腳石

社會熱話

廣告

立法會否決議員謝偉俊提出的無約束力議案,議案提出研究及適當修訂《保護海港條例》及落實觀塘避風塘填海工程,以便探討觀塘避風塘填海計劃。可是,在會上,多名議員支持修訂《保護海港條例》,但對觀塘避風塘填海持不同意見。最終議案在民建聯、工聯會及自由黨反對下被否決。謝偉俊批評政府及大黨派是破壞及阻止香港進步的絆腳石。

相關新聞:愛國者治港|拒再與田飛龍隔空罵戰 葉國謙:誰人「低端」由他決定
謝偉俊的議案指,現時啟德郵輪碼頭人流冷清,建議可填平觀塘避風塘,令整個觀塘市中心以至郵輪碼頭、九龍灣一帶,人流、車流都可有雙向流通,亦可新增土地興建重要基建。
不過,有建制黨派對觀塘避風塘填海有保留。民建聯柯創盛指,選址具爭議性,若再新增人口和寫字樓只會塞爆九東,又說區內交通規劃欠佳,填海都是於事無補;工聯會麥美娟指,同意檢討《保護海港條例》,但觀塘填海不能夠取代「明日大嶼」,認為此舉是會對另一班既得利益者有利,而非市民;自由黨易志明則指,政府若就觀塘避風塘填海,必須先提供有足夠泊位的替代避風塘。至於發展局長黃偉綸指,現階段無計劃就觀塘避風塘填海,又認為有關填海可能延誤啟德的發展。

謝偉俊在投票前批評,有大黨派連研究和探討都不支持,他從沒有說填海用以工商用途,亦無說要取代「明日大嶼」,認為個別人士的辯論和理解能力有限,難怪令人覺得除了政府不作為,政府的忠實聯盟和黨派都在「累死」政府。他又指,有人以個別行業利益,凌駕市民的住屋訴求,又提到本港即將修改的選舉制度,不是「為政改而政改」,而是為解決深層次問題,即居住問題。他指政府無論處理政改、《基本法》23條立法及防疫措施,都有如躲在避風塘,批評政府、大黨派是破壞及阻止香港進步的絆腳石。
最終議案未能獲得通過。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