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地鐵都要預約?北京測試1年八成乘客認可

搭地鐵都要預約?北京測試1年八成乘客認可

社會熱話

廣告

預約搭地鐵係咩玩法?原來係新冠疫情期間,北京地鐵為降低乘客密度,控制車廂載客率,同時減少乘客排隊入站時間,特別在每個工作日早上繁忙時間於3個車站試行的疫情防控措施。《北京日報》報道,有關措施目前已試行滿一年,共服務117萬人次,乘客總共節省約4萬個小時,即每日人均節省3.5分鐘。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更發現,75%乘客預約已成習慣,每天使用預約入站服務,88%願意繼續使用預約入站,而且很多乘客建議預約服務延伸至其他車站。

北京地鐵去年3月6日起在昌平線沙河站及5號線天通苑站試行預約入站,次月29日加入6號線草房站。相關車站會在工作日早上6時半至9時半,將其中一個出入口變成預約專用入站口,乘客可在出發前一日的中午12時及晚上8時,透過北京地鐵App及微信公眾號等5個渠道,預約翌日的入站時間,每10分鐘一個時段,每個時段有一定名額,成功預約的乘客可在該時段內及前後各10分鐘憑二維碼入站。無預約的乘客只能使用其他出入口入站。
有預約會遲些出門口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指出,預約服務推出後,有一部分乘客的出行習慣被改變,受訪乘客中,有42%預約後的出門時間晚於預約前,77%乘客因預約後不用排隊而縮短了入站時間。36%乘客以往經常在站外排隊15分鐘以上,21%乘客排10至15分鐘,20%排5至10分鐘,僅10%未試過站外排隊,預約服務推出後,乘客在繁忙時間平均可節省10分鐘排隊時間。研究院還發現,沙河站預約入站乘客當中,有44%之前是在普通入站口入站,即預約服務吸引近一半乘客由普通入站口轉到預約入站口。

搭地鐵都要預約?北京測試1年八成乘客認可
北京地鐵在3個站測試預約入站。(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