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疫苗

成功擊敗97%腫瘤 新癌症疫苗今年做臨床測試 | 國際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新癌症疫苗】史丹福大學的研究指出,新發現的疫苗或能治療癌腫瘤。研究團隊在90隻老鼠身上的淋巴瘤注射了微克級別的CpG和OX40抗體後,發現當中的87隻老鼠完全治癒。而且在乳腺癌、結腸癌中看到相似的效果。新疫苗預計會在今年年未在初期淋巴瘤病人身上進行臨床測試。

撰文:Vannaice |圖片:BURST

新癌症疫苗:刺激T細胞增生

疫苗混合了以上兩種激活免疫系統T細胞的藥劑,注射後能夠刺激T細胞增生,記下癌細胞的蛋白質特性,從而針對地攻擊癌細胞。

新疫苗的分別在於,不是創造持久的免疫力,而是激活起免疫系統的作用來攻擊癌細胞。

一共有35位淋巴瘤病人將會進行臨床測試,病人會在六星期內接受一次少劑量的電療和兩次的疫苗注射。

新癌症疫苗:副作用少

接受測試的病人只會被注射疫苗,不會進行任何的化療程序,而注射疫苗的副作用只是發燒和被注射的地方會疼痛。

同樣都是針對免疫系統的CAR-T療法,已經獲批准使用上在白血病和淋巴病病人身上。先在病人身上抽取免疫細胞,然後透過基因工程改造成可以攻擊癌症細胞,再將已經改造的細胞放回病人身上。

但這些療程通常都要花費50萬美金,而且還會引起發燒、暈眩、器管衰竭、免疫系列失去功能等的副作用。

為病人找到最適合的治療

主導此研究計畫的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隆納.利維(Dr Ronald Levy)表示,癌症一直都是人類的一大問題,只要為每個病人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法才能夠使醫護人員安心滿意。

疫苗一旦通過臨床測試和准許使用後,只需約一至兩年的時間就可以大量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