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匈牙利再阻歐盟討論香港議題

據報匈牙利再阻歐盟討論香港議題

社會熱話

廣告

有報道指,歐盟下星期的外長會議,原訂討論中國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的議題,在匈牙利的反對下,最終未有被列入議程。《路透社》指議案是受到匈牙利反對。

《南華早報》報道,歐盟再因無法取得 27 成員國的認可,撤回一份有關中國收緊香港管治的議案。原本擬定討論香港選舉制度的會議文件,當中提到歐盟應採取行動,應對中國對香港選舉制度實施影響深遠的改變,有關改變有違最終普選行政長官的承諾,並列出多項具體行動,包括全面審視歐盟與香港的關係、與成員國討論與中國的引渡協議、就港區國安法的域外管轄權作出回應,並建議歐盟成員國在國內立法的範圍下,歡迎因政見受壓迫的香港人到當地。報道引述歐洲議會的議員形容,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是雙面人,嘗試兼收歐盟與中國的利益,並形容匈牙利是中國的「特洛伊木馬」。

今次是匈牙利再次阻止歐盟回應中方對香港的措施。報道指,歐盟原訂在上月的外長會議後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在實施《港區國安法》,但匈牙利大使在成員國常設代表會議上否決發表聲明。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