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波鞋炒貴31倍近50,000元一對 惹官媒批評:鬧劇該收場

社會熱話

廣告

新疆棉風波爆發後,Nike、adidas等外國運動品牌遭內地民眾抵制,國產運動品牌李寧、安踏等迅速成為「新寵」。在內地知名波鞋交易平台得物App,李寧、安踏等球鞋價格急升,部分款式被網民炒貴至接近50,000元。

多家官媒接連發文抨擊炒波鞋歪風,中央政法委昨更發文直指要終止炒波鞋鬧劇,並斥「愛國主義怎容投機倒把!」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AM730、李寧網站、得物App網站

內地傳媒報道,最近社交平台不時出現國產波鞋漲價、缺貨的消息,安踏李寧及回力等國產波鞋門市的店長都表示,最近生意好到去廁所、吃飯都沒有時間,營業額比之前飆升30%至58%左右;消費者則抱怨,熱門國產波鞋款式很難用原價買到。

李寧1,500元波鞋炒上近5萬元 拖鞋漲價2倍

報道指,在得物App上,炒價最令人譁然的3款國產波鞋,分別是李寧「韋德之道4」全明星銀白款(圖1)、李寧「韋德之道7」WOW7 The Moment超越限量款(圖2),以及安踏哆啦A夢聯名休閒板鞋白黑款(圖3),其中韋德之道4只剩42碼,售價高達48,889元;原價1,699元的韋德之道7,41.5碼售價高達29,999元,漲價近17倍;哆啦A夢板鞋則漲價8倍多。

有網民還發現,連拖鞋都炒起,李寧韋德之道魔術貼拖鞋雷射款炒價高達899元,比原價299元漲2倍。更誇張的是,據報有炒鞋者一次過掃十幾萬元的貨,「賺回了一輛車」。

圖片:AM730
圖片:AM730

惹官媒批評 中央政法委:炒鞋鬧劇,該收場了

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等接連發文,批評「借機哄抬國貨價格是自斷門路」,令買不到想買的波鞋的消費者對國產品牌失去信任,又指責炒鞋客慫恿、利誘散戶搶貨,操控市場價格,利用愛國商機「興風作浪」,「消費愛國心炒鞋,邪氣必須狠剎」。

中央政法委更直斥這是「投機倒把」,強調「對於無節制的炒鞋,法律不會心慈手軟,必定一硬到底、寸步不讓……炒鞋鬧劇,該收場了!」。

圖片:AM730
圖片:AM730

得物App:炒價太高波鞋已下架

得物App則於昨日發聲明,強調涉事3款價格波動過大的波鞋,其定價是賣家設定,平台並無參與,而在該定價下,並無或者極少有買家成交,目前平台已將該3款波鞋下架。得物App又表示,另發現20款波鞋標價波動較大,亦已將相關波鞋下架,並封禁3名涉嫌惡意影響商品標價波動的賣家。

圖片:得物App網站
圖片:得物App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