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決定 港府棄強制打針 外傭月底前須再強檢

收回決定 港府棄強制打針 外傭月底前須再強檢

社會熱話

廣告

收回決定 港府棄強制打針 外傭月底前須再強檢
收回決定 港府棄強制打針 外傭月底前須再強檢

政府決定不再要求新來港或續約外傭必須打疫苗,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抗疫十多個月不能說每次決定百分百準確,考慮到社會、僱主及僱員反應,決定不再推行。不過,外傭要在周六(15日)至30日期間接受第二輪檢測,限期兩星期較上一次長。僱主關注組織認為撤回決定回應了社會憂慮,但質疑豁免已打齊針兼過了14天外傭毋須強檢的理據,冀當局澄清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是否確保不會再傳播病毒。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表示,強制接種疫苗決定需要更深思熟慮,承認抗疫逾年不能說每次決定百分百準確,考慮近日各界反應,如強制打針或面對一系列問題,包括法律問題,所以決定不會推行,但會要求外傭未來再強檢。政府月初要求全港外傭於剛過的周日(9日)或之前強檢,發現3宗個案,被質疑成效,林鄭月娥指,投入大量資源找不到個案就被評工作是白費,並非公共衛生宗旨,相信市民也不希望政府待「爆到七彩」才處理。

當局昨日傍晚再公布,指強制外傭續約接種疫苗建議基於保障社會及公共衛生考慮,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前日分別與菲律賓及印尼駐港總領事會面,了解意見,以及社會關注,決定不推行有關建議。另外,在港工作外傭須在周六至30日期間再接受強制檢測,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外傭可豁免。

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指,協會早前已向政府建議暫緩有關決定,並同意要求外傭強制檢測安排,但提出豁免已打針外傭毋須檢疫安排的疑問,政府應澄清是否完成接種疫苗便不會再傳播病毒,亦要提醒已接種疫苗的外傭防疫不應鬆懈。她補充,目前外傭短缺,本地疫情也穩定,即使本地待業外傭未打針,僱主也願意聘用,反而憂慮外地來港的外傭較高染疫風險。就強檢安排,她認同為保全民健康,做法杜絕隱憂,但若疫情持續平穩,冀毋須過於頻密。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表示,若強制要求外傭打針,料僅小部分人會卻步,但相信對外傭供應不會有明顯影響;僱主態度方面,有兩成有意聘請外傭的僱主較心儀已打齊針的外傭,而本身已聘外傭的僱主部分鼓勵外傭打針,但亦有人憂慮外傭身體不適要反過來照顧他們。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