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立法會《議事規則》 暫停「極不檢點」議員職務

收緊立法會《議事規則》 暫停「極不檢點」議員職務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立法會昨通過修訂議案,再收緊多項《議事規則》,包括縮短議員發言時間、議案辯論時間等,更引入「停賽機制」,如有議員行為被主席認為「極不檢點」,可在任何時間點名,相關議員須暫停職務一周,重犯者以累進計再罰停職雙倍時間。有建制派議員認為部分修訂太過嚴苛,亦有反對派議員認為在落實資格審查委員會後,相關修訂多此一舉,並扼殺僅餘的議事空間。
 

修訂案由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提出,只有熱血公民鄭松泰一人反對。修訂議案重點包括引入「停賽機制」,立法會主席可點名「極不檢點」的議員,隨即提出「不容修正或辯論」的動議,通過表決後的議員,由即日起罰暫停職務一周,同一屆任期內再犯則罰之前一次的兩倍時限。至於「停賽期間」的薪酬計算,則須進一步審議。

另外針對「拉布」,議案為審議設時限,大部分議案審議不得超過4小時,而議員發言時間雖未提出確切時限,但授權內會向主席作時限建議,主席或全體委員會主席可酌情調整相關的辯論時間及發言時限。而針對選出委員會主席的拉布,亦修訂原正副主席的任期為直至下一會期選出新正副主席為止。同時,中止待續議案將不再適用於附屬法例、取消議員資格等議案辯論。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