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選舉 全國兩會明天揭幕 葉國謙料加插香港議程

改革選舉 全國兩會明天揭幕 葉國謙料加插香港議程

社會熱話

廣告

改革選舉 全國兩會明天揭幕 葉國謙料加插香港議程
改革選舉 全國兩會明天揭幕 葉國謙料加插香港議程

全國政協、人大兩會將分別於明後兩日在北京召開,特首林鄭月娥會於明天(4日)上京,列席人大開幕式。多名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昨於灣仔金紫荊廣場集合,再經深圳轉機上京開會。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認為,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一連兩日收集香港代表意見,反映兩會很大機會加插涉及香港的議程,並預料將會取消特首選委會的區議會席位。
 

今年是中共建黨100周年,亦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坊間估計改革本港選舉制度會是兩會焦點。葉國謙分析,夏寶龍連續兩日向香港代表,收集落實「愛國者治港」及完善選舉制度的意見,表示兩會很大機會加插香港議程。葉指出,中央很可能取消選委會中的117個區議會席位。

葉國謙認為,要充分聽取民意代表,但若民意具誤導性,任由「攬炒派」把持的區議會,左右香港最重要的選舉——特首選舉,中央政府作為政權「無可能接受到」。他補充,單單要求參選人宣誓並不足以證明愛國,要檢視其過往言行是否敵視中央政府。

陳曼琪促常秘不能雙國籍
另一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表示,屆時會有多個建議提案,包括要求主要官員如常任秘書長、重要法定機構如法援署長等職位,均不能持有外國居留權;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外,亦須擁護中國憲法;擴大宣誓涵蓋範圍至法定機構、諮詢委員會成員、非政府組織。她建議設立公職人員資格審查委員會,由特首、保安局長、警察國安處等組成。

林鄭月娥明天由特首辦主任陳國基陪同上京,於周五列席第13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開幕式,並於本周日回港;離港期間由政務司長署理特首職務。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