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地球|環保少女關注病毒由動物傳給人類 籲改變糧食生產方式

救救地球|環保少女關注病毒由動物傳給人類 籲改變糧食生產方式

社會熱話

廣告

救救地球|環保少女關注病毒由動物傳給人類  籲改變糧食生產方式
救救地球|環保少女關注病毒由動物傳給人類 籲改變糧食生產方式

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在上周六「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於Twitter發布影片指,呼籲,冠狀病毒等由動物傳給人類的傳染病一再威脅世界,人們應改變糧食生產方式和飲食模式,以對抗全球暖化、傳染病爆發與動物受虐這三大威脅。
通貝里在片中指:「我們與大自然的關係已經破裂,但這關係是可以改變的……氣候危機、生態危機與健康危機是互相關聯的。」她說,隨著病毒從動物傳播到人類,「數以百萬計的人死於新冠肺炎疫情,寨卡病毒(Zika)、伊波拉病毒(Ebola)、西尼羅熱(West Nile fever)、沙士(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愛滋病毒(HIV/AIDS)」。

農業方式出問題
通貝里表示,病毒從動物傳染人類,是源於人類的農業方式,「我們耕種和對待大自然的方式,像是砍伐森林及摧毀動物棲息地,都創造了完美的條件,讓疾病能從一種動物傳給另一種動物並傳給我們」。
世衛早已指出,冠狀病毒很可能是蝙蝠經由另一動物宿主傳染給人類。有科學家指,1990至2004年期間出現的傳染病,6成經由動物傳染給人類。
物種滅亡 人類也會消失
通貝里說:「如果我們繼續以現在的做法來生產糧食,我們將破壞大多數野生植物和動物棲息地,並使無數物種滅亡。它們是我們生命的支持系統,如果我們失去它們,我們也會消失。」

此外,通貝里一再對氣候變化表達關注,再次呼籲立即大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她說,以素食為主的飲食模式,每年可減少多達80億噸的溫室氣體排放。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