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釘牌】官方短片稱刻甲骨文致烏龜絕種 教局:主持人僅幽默口吻說出

【教師釘牌】官方短片稱刻甲骨文致烏龜絕種 教局:主持人僅幽默口吻說出

社會熱話

廣告

教育局昨日宣布再取消一名小學教師註冊,指該名教師在「小學二年級常識科教授多項歷史事件時,內容失實,顛倒是非,不但欠缺學科的基本知識和常識,還欠缺理解課本或教材內容的能力」,並舉例指該名教師提到「鴉片戰爭是因英國要消滅鴉片」,在講述中國四大發明中的造紙術時,將古人研發紙張的目的,歸因於「防止動物絕種」。教育局指該名「教師的教學內容明顯有嚴重錯誤,甚至是無稽之談。」其後有傳媒報道,指該名教師是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的一位教師。

相關新聞:再有小學教師被釘牌 教局稱教學嚴重錯誤不稱職
然而,根據教育局課程資源組在2009年製作的小學常識科教學短片,講述「中國四大發明」的「造紙術」時,主持人亦提到中國在殷商時期會將重大事情刻在甲骨上甚為不便或「辛苦」,並反問「若是每天都捉烏龜去刻字,那烏龜豈不是很快會絕種?」,繼而帶出文字載體的變化。
對於教學短片曾表示「捉龜刻字致烏龜絕種」,教育局回覆傳媒查詢表示,根據有關電視片段,主持人只是以幽默的口吻說出「若是每天都捉烏龜去刻字,那烏龜豈不是很快會絕種?」,強調這種戲劇性及過場的演繹在電視短片並不罕見,但教育電視並無如該名教師直指紙張的發明是為了「防止動物絕種」,批評該教師對相關內容未有仔細理解,胡亂演繹,不但反映他欠缺學科的基本知識和常識,還欠缺理解教材內容的能力,不能歪曲該教師成為推卸責任,甚至狡辯的理由。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