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下周復打復必泰

料下周復打復必泰

社會熱話

廣告

料下周復打復必泰
料下周復打復必泰

復必泰疫苗被飭令暫停接種逾一星期,當局宣布如一切順利,最快下周有望恢復接種;消息指,另一批復必泰疫苗將於明日抵港作替補。衛生署昨亦特別提到新冠肺炎康復者的接種安排,指出院相隔約3個月至半年後,可接種復必泰或科興疫苗,兩者均毋須接種第二劑。本港疫情方面,昨增6宗確診,一宗本地源頭未明個案的男患者,所居住的西營盤均益大廈第三期,經專家視察後,恐有垂直傳播,撤離同號單位住戶。(詳見A4)

供應本港和澳門的復必泰疫苗批次210102,上周三(3月24日)因發現包裝出現瑕疵,當局稱為謹慎起見須即時暫停接種,直至有調查結果。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在其社交專頁表示,政府已與疫苗代理商復星醫藥緊密聯繫、跟進新一批疫苗付運來港的安排。他續說若一切順利,本港下周初有望恢復提供復必泰疫苗接種。彭博昨引述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稱,今次是出於謹慎才暫停接種疫苗。

截至昨晚本港已有約46.1萬人接種疫苗,衛生署衛生防護總監林文健昨在疫情記者會上,特別提到曾經確診、現已康復人士的接種安排,他引述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早前建議,指康復者免疫力可維持半年至9個月,他們可在出院90日後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他續稱,國家衛健委周一(3月29日)亦公布指引,指康復者能在6個月後接種一劑科興疫苗。康復者體內均帶有病毒抗體,當局目前建議他們只須接種一劑即可,毋須接種第二劑;對於有康復者已接種第一劑,他指專家建議他們也毋須打第二劑。被問到康復者如何預約只接種一劑疫苗時,他指都是使用同一套系統,但透露系統將逐步改善,以讓登記者填寫為康復人士。至於市民疫苗接種證明書上,所列明的「已接種劑數」、「為何僅接種一劑」等資料,由於涉及更長遠的疫苗護照等概念,日後會整體審視。

已打疫苗免恆常檢測 細節未定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周一透露,指定行業從業員接種兩劑疫苗14日後,即「完成疫苗接種」,將可取代定期做測試的規定。林文健昨未有正面回應僅接種一劑的康復者,能否同樣可豁免相關恆常檢測,僅指須視乎個別情況,又稱安排整體要視乎本地疫情,如有反彈或需要打疫苗及病毒測試雙軌並行。他引述世界衛生組織,強調在疫苗覆蓋率較低的情況下,仍要維持必要防疫措施。此外,康復者接種疫苗後的保護力有效期仍有待研究,而港大和中大亦正研究新冠疫苗需否如流感疫苗般每年接種。

料下周復打復必泰
料下周復打復必泰
料下周復打復必泰
料下周復打復必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