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下月底推出 有意接種比例跌至45.9%

新冠疫苗下月底推出 有意接種比例跌至45.9%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政府預計最快下月底為市民免費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港大最新調查發現,近期港人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日漸下降,由去年11月63.2%有意接種,跌至本月只有45.9%。受訪者透露因擔心疫苗的安全性和成效。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公眾有憂慮不足為奇,故專家委員會有責任檢視疫苗風險。當局須向市民提供更多疫苗科學資訊,提高他們的信心。
 

港大醫學院去年6月至本月期間,曾進行7次抽樣調查,每次訪問500或1千名成年人。最新的調查發現,只有46%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較11月的63%大減,亦較過往調查平均每月有過半人表示有意接種低。相比內地(88.6%)、南韓(79.8%)、美國(75.4%)、英國(71.5%)等地市民的接受程度,低逾20至40個百分點。

就受訪者不願打疫苗原因,主要是擔心副作用、質疑安全及成效。此外,40%受訪者指願意立即接種;近50%人視乎其他人注射後情況,再決定是否接種;有10%人則指會在政府推出計劃後才接種。
政府採購了三款疫苗,五成六人接受復星BioNTech復必泰疫苗,另36%人接受科興疫苗,35%人接受阿斯利康疫苗。

新冠疫苗下月底推出 有意接種比例跌至45.9%
新冠疫苗下月底推出 有意接種比例跌至45.9%

梁卓偉說,對願意接種疫苗比率減低的情況並不奇怪,隨接種疫苗計劃將近,「紙上談兵時一定會做,但到真的要做、被直接問到(會否做),可能就會說不如等一等。」
他又指,市民有疑慮亦可理解,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給予公眾信心;就外國有人打疫苗後出現的反應,香港專家委員會有責任檢視疫苗風險,亦是委員會成立原因。當局需向市民提供更多相關科學資訊,把握時間進行公眾教育,提高他們的信心。
對於港府向中央爭取為香港提供國藥疫苗,梁認為是好事,最重要視乎疫苗有否科學基礎。他又透露,醫學院有意在農曆新年後協助營運社區接種中心,安排多位專家及醫生駐場,處理可能出現的嚴重過敏反應,亦會以接種中心作研究和監察疫苗的場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