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世衞籲推遲打第三針計劃 讓針予低接種率國家

新冠疫苗|世衞籲推遲打第三針計劃 讓針予低接種率國家

社會熱話

廣告

正在匈牙利訪問的世界衞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呼籲準備為國民打第三劑新冠疫苗作為加強針的國家,推遲計劃,將疫苗提供給低接種率的國家。

譚德塞表示,至今全球75%疫苗提供給10個國家,非洲的疫苗覆蓋率低於2%,對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情況感到非常失望,富裕國家的疫苗庫存不斷增加,而很多其他國家只能為一小部分人口提供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他呼籲有意為民眾接種加強劑的國家,推遲計劃2個月,將第三劑疫苗捐贈給一些只有1%至2%人口接種新冠疫苗的國家,提高這些國家的接種率,以減少全球疫苗不平等的現象。他說,如果不能夠提高全球的新冠疫苗接種率,更強的新變種病毒將會出現。
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上星期表示,目前數據未確認有必要打加強針,認為全球最易受病毒侵害的人群完成接種疫苗,優先過高收入國家補打疫苗。

多國開始或計劃為民眾接種第三針

多個國家已經開始或計劃為民眾提供新冠疫苗加強劑,惟各地接種條件不盡相同。
以色列上月底起讓民眾接種第三劑輝瑞/BioNTech疫苗,由60歲以上民眾開始,陸續擴大到40歲或以上,以及醫療人員、教師及孕婦等,加針時須距接種第二針相隔最少5個月。當地已為逾100萬名民眾打了第三針疫苗。匈牙利是歐洲第一個為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國家。條件是8月1日以後,任何人在打完第二劑新冠疫苗之後,只要提出申請,都可以打第三劑疫苗。

美國早前宣布將於9月起,為已接種兩劑輝瑞/BioNTech或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已經8個月的民眾,注射第三劑疫苗。英國從今年秋天起對50歲以上的人,體質很弱的人以及醫護人員提供第三劑疫苗的接種。法國亦將於暑假過後,為最年長和體質最弱的人施打第三劑疫苗。德國9月1日起,除了對年老體弱的人施打第三劑疫苗外,還對之前使用阿斯利康(AZ)疫苗和強生疫苗的人,提供輝瑞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作為追加接種的疫苗。
拉美國家烏拉圭之前多數民眾使用的是兩劑中國抗新冠疫苗,第三劑將追加接種輝瑞疫苗。南美的智利和多米尼加也都是大多使用中國疫苗,他們第三劑的追加疫苗亦會使用信使核糖核酸型的疫苗。